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危房改造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政情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8日 10: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017年,岱山县超额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三年行动任务。高亭镇城区采用征收和加固方式解危168套,衢山镇采用加固方式解危43套,东沙镇采用加固方式解危16套,长涂镇采用腾空和加固方式解危48套。(3月15日《今日岱山》)

  由于历史等原因,二三十年前的楼房,绝大多数的质量并不过硬,再加上年久失修,不少已经处于“病态”,甚至面临着“塌楼”和“危楼”等安全风险,不同程度地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住房问题,从来都是最大的民生。如何更快、更好地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是各级政府面临的现实问题。尤其是面对危房,如果抱有“干等”的想法就很可能会出“大娄子”。常言道:“消除危房安全,一分钟都不能等”,斯言至诚。远离“楼危危”必须赶紧拿出新招,这是更本质的城市“人文”“魅力”和“宜居”,也是民生关怀的延伸。只要把危房改造看成是紧迫的生命工程提到最优先序列,把群众利益始终放在心上、举过头顶,那么给困难群众一个温暖的家也就不在话下了。

  这几年岱山通过提供资助资金、重点帮扶低保户等途径,在危房改造上已经下了不小的力气,这些好做法体现了政府拳拳爱民之心和“以人为本”的执政情怀,理当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并在“两条腿走路”上不断打造“升级版”。一方面,在对危房进行全面“体检”并建立档案后,应根据城市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要求,按照百年标准夯实基础、提标提质进行维修加固,精耕细作,尤其要走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另一方面,可采取市场化手段进行房屋征收,通过房票置换、货币补偿等方式让群众住上新房。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政府在财政兜底的同时,还应鼓励市场化融资,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通过投资建设、委托代建等方式,主动参与危房改造。

  危房改造一边连着老百姓“居者有其屋”,另一边连着政府的责任和信誉,这必须成为公共监督一以贯之盯住的领域,用“共治”的方式推进工程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讲,不仅要管好危房改造资金,建立起一套科学严密的专项资金使用监督体系,不让惠民政策卡在“最后一公里”;而且在完善现有监管机制、明晰责权的同时,政府部门还应多走群众路线,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模式,让群众也全程参与到项目立项、招标、建设、验收等环节中来,为自己的“安居梦”把好质量关、投好“合格”票。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娟子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