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处理家庭过期药品,任重而道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8日 10: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岱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过期假劣药品销毁行动,共回收各类过期假劣药品7000盒,总价值6万余元。这些回收的过期药品将进行统一销毁。(3月15日《今日岱山》)

  资料显示,至少有8成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小药箱”的习惯,致使每个家庭都攒了不少的过期药,而过期药如何处理又让人左右为难。扔了可惜,不扔又不敢再服用,这可咋办?

  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的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过期药处置不当的危害无须赘言,但有处置习惯的民众少之又少,多数人只是把过期药当普通垃圾处理。事实上,对于过期药而言,不论是吃了还是扔了,后果都极其严重。首先,药品过期后药效降低,副反应增强,误用或误服,不仅耽误病情,还可能有新的有害物质产生,毒性增强,带给患者健康损害。其次,如果将过期药品随意扔进垃圾桶,和生活垃圾一起填埋,可能给土壤、环境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再者,一些不法分子大量回收市民家庭扔掉的过期药物,然后更换包装再流入市场,而更多的是销往农村落后地区。面对如此之多的隐患,过期药品又该何去何从呢?

  目前,我国对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特别是对家庭过期药品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对于过期药品谁来回收,怎么回收,回收后怎么处理,并不明确。再者,公众也缺乏积极性。虽说有不少地方对过期药品进行了回收,可因缺乏完善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现实情况并不乐观。

  笔者看来,家庭过期药品的处理,任重而道远。国家应将家庭过期药品处理纳入国家药品管理法范畴,及时出台过期药品处理的硬性规定。同时,增加过期药品回收箱、回收站,为家庭过期药提供专门的“住所”。而作为家庭,药品储备不仅要适量,更要及时清理。不要随意丢弃,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