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绽放在马路上的“铿锵玫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4日 23: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早上7时15分,她站在高亭五岔路口高峰岗的执勤台上,白色的警帽下是一束马尾辫,简单、利落,举手投足间,过往行人车辆有序通过,飒爽英姿,正是女交警的特有风采。徐琼琳,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女子辅警队长,这些年里同事换了一个又一个,她这个队长依旧坚守,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徐琼琳一站就是十年……

  将芳华镌刻在道路上

  夏天逼近,近日记者见到徐琼琳的时候,她正暴晒在太阳底下,汗水不时地从额头上往下滴。顶着太阳光的她,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这种天气说不热是假的,但习惯了,还没到最热的时候呢。”高峰岗结束后,记者抓紧时间与徐琼琳交流了起来。说话间,徐琼琳不经意地擦了一下暴露在外面的小手臂,与整张脸一样,原本白皙的皮肤已成了“古铜色”。

  见记者注意她的手臂,她笑着打趣:“不是最近晒的,日积月累怎么也白不回去了,不过这样也好,不用买护肤品美白,省钱。”

  80后的徐琼琳是父母心中的宝贝女儿。2008年,她走上辅警岗位,当时父母还以为这是一份体面舒适的工作,后来看着独生女儿在路上饱受天气和体力的双重考验,父母心中有着说不出的心疼。每每这个时候,徐琼琳总是俏皮地回应父母自己不觉得苦。真的不辛苦吗?在大家的眼里,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十年的辛苦,并没有让这位80后姑娘有所退缩,反而在自己的岗位上,越战越勇。

  技能比武巾帼不让须眉

  要站好一个岗位,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从业以来,为了把指挥手势练到位,徐琼琳一有空就对着镜子练习,一个简单的停止动作一举就是半小时。凭着这一份热情和责任,她成为了队里业务精湛的指挥员。

  去年9月,徐琼琳参加全市交警警务辅助岗位技能比武竞赛,凭着十年间扎实练就的能力与基础,她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得以参加全省比武。

  在集训备战期间,她努力学习交通管理专业理论知识,对着镜子强化练习交通指挥手势,追着教官请教走正步等动作要领,“恶补”从未接触过的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省比武中她战胜了各市的优秀辅警,名列第五——这可不简单,前八强中她是唯一的女性。工作十年,徐琼琳的奋斗实绩获得了各方的认可,她名列“浙江省2017年度千名好民警、好辅警”,曾被评为“省级巾帼建功标兵”,市级、县级的“十佳辅警”“优秀辅警”“巾帼竞赛标兵”等荣誉更是不胜枚举。

  空闲时间献给公益事业

  辅警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每天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间,五岔路口车流量特别大,在岗亭上指挥要转体上百次,做手势上千次,而且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可就是在这样的工作强度下,徐琼琳还是坚持在工作之余做义工。

  很多年前,徐琼琳就加入了县红十字会成立的志愿者队伍,并且进行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天,为了不让母亲担心,直到晚上下班回家,徐琼琳才在许多话语的铺垫下,说出了血样采集的事。

  “妈,如果我的造血干细胞能与患者配型成功,我希望你能够支持我做完这件事情。”徐琼琳的“执拗”最终打动了母亲,虽然在她的眼里,女儿始终还是个孩子,但她知道,其实女儿已经长大了。

  作为女子辅警队队长,徐琼琳还经常带领队员去到县内几家敬老院,看望老人,也会去县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做志愿者,看到帮扶对象脸上的笑容,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助老、助医、助残……如今的她,仍用爱心填充着自己的空余生活。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董海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