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特别报道

大小医院成“一家” 织起全新“健康网”
岱山探索建立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7日 14:4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岱山县医共体衢山院区”在县第二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县第一人民医院派出由内科、外科、放射科、超声科等10名专家组成的精英团队,常驻衢山院区开设专家门诊。这一举措让衢山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启紧密型一体化管理,是我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的一项任务,标志着我县医共体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不久的将来,随着一个个医共体的组建,我县将在县域内织起一张全新的“健康网”,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今年,为优化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我县启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工作,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医共体,简单地说就是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由县级医院托管基层医疗机构,打破人、财、物屏障,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积极性,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繁”的问题。

  岱山医共体,如何建设?

  据介绍,根据《岱山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我县组建一个县域综合医共体,以县第一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7家乡镇卫生院及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成员单位;组建一个县域中医中药专科医共体,以县中医院为牵头医院,以中医特色专科建设为主线,医联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推进县级中医医疗资源向乡镇下沉,实现县乡一体化中医药服务。

  医共体实行两级管理,县级管理层面成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下设县医管中心,承担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总体规划、运营方式、工作任务、考核评价等日常工作,医共体管理层面成立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作为县域医共体的管理机构。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实行统一业务管理、统一绩效管理、统筹人员管理、统筹医保管理、统一信息平台。

  “医共体建设的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平等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通过组建医共体,旨在打破医院层级隔离,重构医疗服务新体系,打造健康管理新模式,推动城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协调发展,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努力形成健康服务新格局。”县卫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医共体建设中,我县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开展县乡一体化中医药服务,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分级诊疗服务格局;开展远程医疗会诊、远程心电放射诊断、网上预约挂号等多种形式的“医疗+互联网”,通过“网络医院”纽带,建成建设优质高效的“线上医联体”。

  据介绍,到2018年底,我县逐步建立完善运行有效的县域医共体。到2020年,通过县域医共体建设,形成县域范围内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发展“五位一体”的共同体,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整合共享,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实现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县域就诊率提升5个百分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吴水军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