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做一块“蓬莱仙芝”茶皂,留一丝仙乡气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10日 09: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四月芳菲。春雨染柳绿,细风催桃红。

  摩星山上的茶也肥了吧。想仙气氤氲的茶园,已是片片新绿,满目青翠了。而我,也蓦然记起了与M的“上岸拾花去,岩前煮新茶”之约。可惜伊人异乡,清明也未能归返,却托我寄今年春的蓬莱仙芝新茶,又特地预订了几块手工茶皂。

  她是个十年电脑控,脸上的辐射斑早已星星点点。那次见她在线上,我除了给她一些护肤建议外,特推荐了一款茶皂:用家乡的茶所制的皂。

  我们记得的,云雾缭绕、高高的摩星岭,便是“蓬莱仙芝”的生长之地。那儿气候温和,土质肥沃,空气湿润,长出来的仙芝茶芽金黄,色泽翠绿,用山间泉水冲泡,芽叶成朵,汤色又清澄鲜绿,幽香扑鼻,馥郁持久。更记年少时,常去茶园玩耍、采茶、游荡。“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青翠的山岭,如歌的茶香,早已深烙在关于故乡的深深记忆里。

  是的,我要做块茶皂,将那份取自天地间的灵气和纯净凝固其中;也将那抹有着妥贴气息柔软时光美好记忆的茶色一并融入到小小的皂里。

  林清玄在《平常茶非常道》中说:人生更需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愉快的心情。我期待的:当你,轻捧了这块皂,细嗅于鼻端,洁白绵密的泡沫起时,会不会听到一个声音幽幽地说:“还记得我吗?那年窗外梅花开时,老屋内炉火正暖,而我们,曾是如此亲切地面对、细品,一盏茶的时光。心素如简,人淡如茶……”

  那么此刻,我且将这一切统统地融入、搅化到我的皂液盆里。

  且说说这款绿茶滋养皂的实用功效:因其含天然抗氧化剂“茶多酚”,能抑制肌肤维他命C的消耗,消除面部油腻,收敛毛孔,具有清毒、抗老化,减少紫外线辐射对皮肤的损伤等功效,并使肌肤富有弹性,细致光滑。又因为它是全程手工制作,不含化学成分,可用于洁面、沐浴、洗发进行全身的呵护。且冷制的手工皂成分是纯天然的,在与水接触24小时后,就会被分解,不会对水和土壤造成污染。可以说,这是块绿色的皂。

  当茶皂与清水相遇,细腻纯净的泡沫出现,滑过肌肤,溜过掌心,刹时温柔的抚触环绕四周……茶皂,带着茶的天然的气息和能量;有着时光沉淀的内涵。茶,温馨芬芳的故乡,茶皂,清洗身心之物件。

  待这一批的“蓬莱仙芝”茶皂成熟后,我定是尽早为我的异乡老友寄去。顺便,和她聊聊家乡的茶事、美景新貌以及海鲜美食,且无比期待着我们的下次蓬莱茶园之约。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杨琼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