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海岛春天佳茗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10日 09: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座山涵育一种茶,茶为一方山水代言。蓬莱仙芝是浙江省名茶,它是春天的精灵,山色萌动有它的心跳,碧海岛屿有它的肌理,清新气息有它的体香,祥云禅雾有它的嗫嚅,深邃意境有它的精神!

  谷雨时节,茶香悠悠。巍峨的四明山、云缭雾绕的摩星山拥有一千二百多亩茶园。这里,纵横交叉,错落有致,绿茵遍野,满眼青翠。斜的,一畦畦的茶树宛如纵挂在山坡上的一条条绿色巨龙的脊骨鳞甲;横的,一畦畦的茶树呈阶梯状分布,从山腰蜿蜒伸向山顶,就像无数碧带环绕围系,景色煞是壮丽、好看。茶树技上,不足寸把长的尖尖嫩绿茶芽在微风中淘气地抖动;有数只蜜蜂嗡嗡地飞过来了飞过去,还不知趣地停在茶叶上栖息。阵阵轻风拂面,缕缕清香扑鼻,有鸟儿清脆婉转的啁啾,有远处潺潺流水声音。徜徉其间,恰如携春而行,自己也不知不觉地灿烂起来。

  不经意间,忽见采摘茶叶的人儿来了。她们衣着缤粉,头戴凉帽,脸遮丝巾,腰间佩竹篓,顷刻间,像彩蝶一样飘然散落在茶绿间。我们悄然跟随,靠近细看,她们灵巧的双手飞快掠过一根根细嫩的枝芽,不知不觉间竹篓里新绿增多。美哉!我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有的奔上跑下抢景拍照,有的索性脱掉外套体验采茶,忙得不亦乐乎。

  风光无限的“茗香园”是精品蓬莱仙芝的基地,坐落在摩星山顶峰的凹地,周边被绿色茶园簇拥环绕,从墙上爬满藤蔓的宽敞茶叶加工厂房内飘出醉人的幽香。期间目睹、谛听茶叶制做过程:新茶加工要经过铁锅炒、造眉形、揉捻、烘焙等复杂工序,还要进行筛选、摊青、杀青、干燥等环节,仅摊青就得花6个小时呢。独门绝技,环环紧扣,严格把关,蓬莱仙芝方能出炉。当然,要使茶叶好,先前精心培育茶树是前提,如实施人工除草,用菜籽饼或猪粪作肥料等,全方位地确保其绿色生态。

  春天的蓬菜仙芝是融美化、绿化、香化、净化于一身的茶中珍品,其源于自然的生态,汲于日月的精华,润于大海的水气,沐于云雾的洗礼,从而有了如此山魂水魄的灵性。它是海岛难能可贵的独特珍馐,这不仅是说它的色翠味醇,更可贵是它对人的身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含量非同一般,能显著提高人体机能免疫能力。

  我喜欢喝茶,一直嗜好春天的蓬莱仙芝。静水煮沸新茶,一股清香沁鼻,舒展的茶叶如振翅的蝴蝶腾水翻飞,渐渐释放出内在的原素。须臾,轻轻呷上一口,茶水从舌尖流过,顿感神清气爽,思绪飞逸。继喝,清甜甘洌,唇齿留香,酣畅淋漓,上下通气,精神抖擞。而今闲情逸致,茶杯不弃,喝茶不止,一杯清茶,烦恼皆抛。有所不同的是,喝一口茶,学得细细品味;感受这口茶,品尝这口茶,才品得到蓬莱仙芝的甘美与醇香。其实茶有茶道,人有人品,茶在众人的心里,有不同的味道罢了。有的在轻啜浅尝间细细琢磨,品得见妙味的极致;有的只是随性、随意而饮,难以品出其蕴含的韵味。

  千秋消闲一壶茶,让生命浸润于茶的芬芳之中吧!春天的蓬莱仙芝,岂能不喝?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曹宁元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