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仙芝一杯清尘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10日 09: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仲春时节,走进“蓬莱仙芝”茶园,真是令人欣喜。茶田沿山势层层铺展,半人高的茶树挤挤挨挨,新碧如洗。远处山色空蒙,白雾氤氲,著名的蓬莱风景之“茶园晓雾”呈现出她曼妙的风姿。天蒙蒙亮,采茶工就上山来,三三俩俩散落在茶园里,身边斜挂着一个茶篓。皮日休有诗句云:“满此是生涯,黄金何足数”。意思是说茶篓里装满茶就是真正的人生,金玉满堂不值一钱。我们也都寻找着自己最中意的那片茶。阿西专找崖边平常不被管理的“野茶树”,掐整个嫩枝,捏在手中像一束花,享受的就是它们“礼失而求诸野”的野气。

  所谓“三分叶,七分功”,茶的品质不仅与产区土壤、气候环境相关,更与其制作工艺息息相关。在“蓬莱仙芝”茶叶合作社里,我们见识了最原始的杀青、揉青、摊晾、上烘、炒片等制茶工序。硕大的厂房里,一竹匾一竹匾的茶叶摊晾着,传送带缓缓运行,站在两边的工人把不符合要求的叶子挑拣出来。几口大灶上,工人正熟练地炒制着,用手心感受着温度和茶叶的变化。

  在蓬莱仙芝茶室里,茶艺师给我们表演了本岛特色的“大碗”泡法。梵音轻柔,女子的身姿、手势更加轻柔,一行人都陶醉其中。望着盏中浮沉的茶,不由想到三毛曾说,“人生有如三道茶,第一道苦如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如微风”。坐在茶室里,抬眼便能看到满山苍翠的绿,口中满溢仙芝的鲜爽和香气,用一杯茶的时间品味生活的芬芳和甘甜,真是诗意且浪漫。

  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茶,琴棋书画诗酒茶的文人茶,你喜不喜欢茶,她都在那里。据说,全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喝茶。小时候,口渴了向妈妈要水喝,最好喝的是白糖水。长大了,也曾被花花绿绿的饮料迷花了眼。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内心却越来越向往宁静,和茶,也就自然而然地结缘了。与茶结缘,是幸福的。“茶”字的笔画构造,就是“人在草木之间”。一盏清茶在手,人就仿佛回归了草木之间。在这个熙熙攘攘的世界上,茶是一盏清洗人们心灵的净水。

  临行,好客的茶园主送我们每人一小袋茶,用牛皮纸袋装着。且将新火试新茶,仲春时节,万象更新,仙芝一杯清尘心,真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小灰布头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