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焊花中绽放精彩人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15日 08: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金海智造江南山基地,一大早,一位身着灰色工装,手持焊枪,面戴护罩的人已经开始了忙碌,他就是这家企业的“明星焊工”倪立春。15年前,他进入企业成为一名焊工学徒,到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再到摘取“全省青年岗位能手”,倪立春靠着一股韧劲,从一个“山里娃”变成了“技术土豪”。他说:“成功,源自于对工作的那一份热爱”。

  15载坚守 炼就过硬本领

  “焊工是一项非常累、非常辛苦的工作。”说起自己的工作,倪立春一扫脸上的腼腆,开始滔滔不绝,“头顶似火骄阳,在甲板上作业,有时候一干就是一天,忙起来都顾不上喝一口水;滚烫的铁水不时会溅到脸和脖子上,工作服和贴身衣服被焊花烫出大大小小的洞……”这些事迹从倪立春的口中说出来,显得异常的平淡。“刚参加工作时,有许多工种可选择,但出于个人爱好,我选择了电焊工。”2003年,倪立春通过招工进入江苏徐工集团工作。“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把它干好。”在跟着师傅学习时,倪立春立志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焊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别人干一个小时,我就干两个小时。”倪立春深知勤能补拙的道理,白天,他一边工作学习,一边琢磨焊接技术。晚上,他查阅各种资料,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

  经过几年的磨炼,倪立春凭着吃苦耐劳的一股韧劲,学到了不少真本领,加上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很快成为技术能手。“无论产品大小,我都焊得非常认真,因为这是一个练习和提高的过程,其他人觉得焊的结实就行,但我总要把每一条焊口都处理得很完美才行……”

  技艺精湛 不当“差不多先生”

  上午11时30分,到午饭时间了,倪立春还在船体甲板上忙碌着。他身边的同事告诉记者,“倪师傅正在焊接舱口围,加热处理过的这一部分钢板必须一次性焊接完成,否则就白费时间和精力了。”

  记者第一次见到倪立春,他中等个头,圆脸,笑起来憨憨的,说话带点腼腆。看到他脸颊上的汗水,记者才知道,即使气温不高,但焊接的高温也足以让他汗流浃背。不过,倪立春说,他早习惯了这种作业环境。他身旁不少同事告诉记者,“在我们这里,倪师傅的焊接水平是杠杠滴。”“电焊操作,最基本的要领是心要细,精力要高度集中,手、眼、腰、脚都要相当稳定,相互协调一致。”记者采访当日,倪立春的作业对象是一艘集装箱船,“对于集装箱船而言,货舱处的舱口围至关重要,其作用是增加舱口处的强度,防止海水灌入舱内,保障作业人员安全。而有些舱口围钢板厚度有80多毫米,焊接质量要求极高,这不单要求电焊工具备扎实的电焊技术,更考验了技术的精细度以及工人的耐力度。”

  一艘集装箱船通常有30多个舱口围,每一个舱口围的焊接都需要电焊工一丝不苟的态度跟充沛的精力。据了解,倪立春焊接的产品通过超声波探伤拍片,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没能到100%,说明我还有待提高的空间。精益求精,100%的合格率才是我追求的目标。”

  改造创新 进步的推动力

  “焊枪是陪伴我最多的一位‘老朋友’,不过我还想让这位‘老朋友’变得更优秀。”经过多年的锤炼,倪立春在传承焊接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也尝试着大胆运用创造性思维,攻克焊接技术难题。

  二氧焊是倪立春焊接时使用最频繁的一种,而现如今普遍使用的焊枪上,连接喷嘴的鹅颈管弯度是固定不变的,“焊接时若遇到狭小角落,鹅颈管够不到,就不得不更换鹅颈管,换来换去,费时又费力。”倪立春一直想着如何能攻克“更换鹅颈管”这一难点。

  空暇时间,倪立春时常翻阅资料、查看电焊视频。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自来水下水管给了倪立春启发,“鹅颈管是不是也能像下水管一样,改造成软体的,那么鹅颈管就能按照需求调节弯度。”

  有了这次启发后,倪立春马不停蹄地开启了改创之路。他利用休息日,画图纸,改装试验,修改图纸,再试验……经过几个月的摸索试验,可以变换弯度和角度的鹅颈管“面世”。去年11月,倪立春凭着新研发的“鹅颈管”,申请了“一种气体保护焊的装置”实用型专利。

  实际上,每一次用技术攻关,倪立春都会有小小的满足感。“焊接这活专业性强,面临的问题多,更能发挥我们工人的创造性。”倪立春觉得,这就是焊工这行的魅力所在。“作为技术工人,理论水平是我的短板,补了这块短板以后,我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去攻关新技术,在工艺上再上一层楼。”采访的最后,倪立春告诉记者,他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所以这也是他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刘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