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百姓会客厅

穿衣可随性但不要任性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18日 15: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睡衣最初只穿于私密空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它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马路、菜市场等公共场所,从卧室来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无所顾忌身穿睡衣的人们是懒得换衣还是自觉得漂亮或是其他原因,不得而知,但对于公共文明来说,这种行为是否也是一种倒退?

  笔者无意于考证睡衣文明是外来的还是土生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明白穿衣吃饭和坐车过马路一样,都是社会公俗良序的一部分,虽然没有像法律条例一样有强制性约束,但还是有着约定俗成的道德规范,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种表现。

  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痰不能乱吐,车不能乱停,红灯不能乱闯……这些都是大家基本上都会遵守的规矩,但还有一些规矩或许会被一些人选择性遗忘。公共场合穿睡衣,尽管表面上对于公共秩序不具有破坏性,甚至某些时候还会抱以一种宽容的态度,但并不代表这种行为对公共文明不是一种伤害。

  现代公共文明是要营造一个人际之间更加和谐的氛围,在穿衣服这件事上,大家都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随性穿衣,但还是要明白“去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这个基本的道理,比如有些人习惯怎么舒服怎么来,穿着睡衣或背心或拖拖鞋逛商场,在大庭广众下,与衣冠楚楚的人们并行,难道就没半点自惭?这种与现场氛围极为不协调的穿衣打扮,既不注重个体形象也不顾忌他人感受,这就不是随性而是任性了。

  在家穿睡衣是一种文明的生活习惯,但如果把这个好习惯带出家门,让更多人效尤,那就是一种文明的倒退。衣冠如何是人精神面貌的一种反映,也能体现出一个地方整体的文明程度,在公共场所穿睡衣就和随地吐痰一样,都是不文明的,我们都该谨此为戒。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