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市民寻访团

养成良好习惯 做文明岱山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1日 09: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26日,记者跟随市民巡访团,对高亭城区道路、商场、住宅小区等进行随机走访,记录乱丢垃圾、闯红灯、占道停车等市民不文明行为。

  当晚7时许,巡访员从日达广场出发,还没走几步,身旁经过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该市民快步登上台阶,行进中不时用纸巾擦拭脸部,随后将纸巾揉成一团随手丢弃在台阶上,匆匆赶往商场内部。而不足一米远的广场平台上,便是一个醒目的果壳箱。

  “这位市民丢纸巾的动作一气呵成,看样子,已经丢习惯了,这么近的垃圾桶也熟视无睹,可惜事情发生得太快,我还没反应过来,真该把他这种行为给拍下来。”因为“幸福”来得太快,市民巡访员余璐愤愤不平地说道。

  随后,巡访员对虹采路、蓬莱路、长河路等路段的住宅小区周边区域进行了走访,同样发现了不少乱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

  “沿路走过来,看到三四袋垃圾被丢弃在路旁。”余璐说,“这几袋垃圾的主人都不肯多走几步路丢垃圾桶里,实在是没有公德心。”

  车辆乱停乱放方面,巡访员也发现了不少不文明现象。在日达广场南面,3辆出租车“排队”停靠在非机动车道上,车身完全“占领”了非机动车道,一辆停靠的出租车车轮还压在了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的分割线上,经过此处的电动车、自行车,纷纷从非机动车道驶到机动车道上,避让出租车。

  在巡访员观察的几分钟内,有多辆出租车载上乘客离开,但迅速又有其他出租车前来“补位”。

  “虽然商场周边,市民对出租车需求比较大,但这条道路车流量大,出租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还是有些不妥。”市民巡访员高艺嘉说,“对那些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市民来说,意味着他们不得不进行避让,‘转战’到机动车道上,与机动车共用车道,存在安全隐患。”

  在日达广场东面的康嘉路上,私家车和电动车也存在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的现象,原本双向单车道的马路,因为几辆私家车和电瓶车的停放,被占去了一个车道,影响了车辆的正常通行。

  在蓬莱路和长河路交叉的红路灯路口,巡访员对市民闯红灯、违规使用远光灯的情况进行了巡访。据观察发现,在短短10分钟里,就有2辆机动车在行驶中和等红灯时未关闭远光灯,5辆电动车未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过路口,还有一些电动车在等待红绿灯时,车身超过了路口停止线,或者在等待通行时占用了机动车道。

  余璐表示:“城区里路灯明亮,没有必要使用远光灯增加照明,那些违规使用远光灯的车主应该继续学习远光灯的正确使用方式,避免因错误使用远光,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以免引发交通事故。”

  高艺嘉表示:“经过宣传和整治,现在不少市民已经意识到闯红灯的危险性,自觉养成了等红灯的习惯,但仍有一部分市民无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在红绿灯路口肆意妄为。”

  高艺嘉认为:“电动车闯红灯的行为屡禁不止,归根到底是电动车违反交通法规的成本过低,如果能像机动车那样,在电动车闯红灯时,使用电子监控设备对车主违法行为进行记录,并根据制定的处罚标准进行处罚,相信电动车闯红灯的现象能够真正得到遏止。”

  对于市民乱扔垃圾的这一不文明行为,余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是比较多的,除了刚才我们看到的,我还常常看到,私家车驾驶人和车上乘客往车窗外乱丢垃圾。”

  余璐认为:“市民这方面素质的却有待提高,不乱丢垃圾是市民最基本的行为准则,这也是保持城市干净整洁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更是今后我县实行垃圾分类的基础,希望每一位市民能够自觉养成垃圾不落地的好习惯,为美丽岱山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岱山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