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市民寻访团

擦亮小窗口 展现大形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1日 09: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期,我县积极实施城区立面改造工程,对长河路沿路商铺广告牌重新进行了设计、更换,并对沿路房屋外立面进行了统一升级改造,而部分老旧杂乱的防盗窗也同时实施了改造,被晾晒功能齐全的晾晒架替代

  4月2日,记者跟随市民巡访团,对高亭城区蓬莱新村、育才新村两个小区的防盗窗情况进行走访。

  据巡访员观察,育才新村有将近一半住户安装了防盗窗,防盗窗材料为不锈钢和铁两种材质,基本以外凸式为主,而蓬莱新村住户所安装的防盗窗则基本为不锈钢材质为主。居民们在防盗窗上晾晒衣被、厨房炊具,有的则在防盗窗上养起了花花草草等盆栽。

  在育才新村1号楼,巡访员看到,该楼一单元2层某住户安装了铁制防盗窗,与周围不锈钢材质的防盗窗相比,铁制防盗窗颜色暗沉,格外显眼,在北侧三个防盗窗上可以看到明显的锈蚀痕迹,最西侧的防盗窗底部框架已经完全锈蚀断裂。“这户居民家安装的防盗窗年份肯定比较久了,如果放任不管,防盗窗进一步锈蚀,遇到台风天气,部分铁架很有可能会脱落,危及楼下路过的居民。”巡访员林先生说,“希望该住户能够尽快消除这个安全隐患,拆除破损锈蚀的防盗窗。”

  在育才新村9号楼,巡访员发现,该幢楼同样有不少住户安装了铁制防盗窗,防盗窗表面均出现了锈蚀情况。此外,在纤细的防盗窗铁架里,摆放着高压锅、花盆、瓶罐等物品。“我估计这些防盗窗已经安装不下十年,后期铁制的防盗窗大多被不锈钢材质的防盗窗所代替。”巡访员许先生说,“铁制的防盗窗容易锈蚀,如果居民长此以往将重物放置在防盗窗上,增加防盗窗荷载压力,易引发高空坠物事故,居民应及早将防盗窗上的杂物进行清理。”

  随后,巡访员来到蓬莱新村继续走访。巡访员被蓬莱新村长河路沿路的几幢外立面改造完成的房屋所吸引:受风雨侵蚀多年的房屋外墙被重新喷涂上了外墙涂料,房屋北侧每一户居民的厨房窗户外,安装了同一样式、颜色、材质的晾晒架,房屋南面阳台位置,也统一安装了同种晾衣架,防盗窗已“不见踪影”,与南面几幢未改造的房屋相比,改造后的房屋显得格外“年轻”。巡访员还注意到,小区里新装了不少监控探头。“乍一看,还真没认出来,这几幢房屋跟改造前变化真大,几乎跟新建的房子差不多。”巡访员林先生说,“新装的晾晒架可以满足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晾晒需求,和防盗窗相比,晾晒架重量更轻,受风面积更小,后期维修更换也更方便,统一改造后,视觉效果也更佳。”

  巡访员许先生认为:“岱山的治安状况较为良好,加上监控探头逐渐在我县各个小区普及,防盗窗的防盗属性其实在逐渐弱化,居民安装防盗窗更多是为了满足晾晒需求,如果像改造后的这几幢那样安装晾晒架,无论从安全角度考虑,还是从美观角度出发,都更优于安装防盗窗。”

  巡访员林先生表示:“高亭城区安装防盗窗是普遍存在的情况,我认为已经安装了防盗窗的老旧小区,应该以改造为主,对安装了一定年份的防盗窗进行排查、加固,对已经锈蚀、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防盗窗,应尽快拆除,消除安全隐患。而后期新建的小区应对防盗窗安装进行管控,在保障居民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尽可能保持城区整体美丽、整洁的城市面貌。”

  此外,市民巡访员还呼吁市民不要把烟头、装修废料等垃圾扔到窗外,这样的行为与文明相悖而行。市民应提高自身素质,从点滴做起,共同营造人人讲文明的和谐氛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