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活动动态

争做文明有礼好少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1日 09: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让文明之花,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六一”将近,岱西镇怀慈小学的师生们尤为忙碌,他们正忙着准备校园文化艺术节的活动。此次校园文化艺术节,怀慈小学以活动形式践行《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身边的好人好事、好家风、好习惯等融入节目中,寓教于乐。

  日前,随着我县“做文明有礼岱山人”活动的开展,全县各中小学掀起了文明礼貌新风潮。师生齐响应,从点滴做起,努力践行道德规范、遵循文明礼仪、养成良好习惯、提高综合素质,形成了人人争当“文明有礼岱山人”的良好氛围。

  “这次的文艺节目都是各个中队自己编排的,老师们在必要时予以协助。”怀慈小学校长黄思海介绍说,“孩子们准备了合唱、小品、舞蹈、诗朗诵等节目,校园文化艺术节在丰富孩子们的文化艺术生活的同时,也使他们在活动中得到教育,在艺术中得到熏陶。”

  教育强则少年强。

  “同学们,《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关于乘坐交通客船有哪些具体的规定?”“乘坐交通客船时不嬉闹、追逐……”学生们异口同声响亮地回答。

  近日,在我县各中小学的每日晨读上,常常能听到这样的问答。

  “嘘!不要在教室外面大声喧哗,这是不文明的行为。”岱山实验学校小学部,一名女生及时制止几名正在教室门口吵闹的同班同学。

  自“做文明有礼岱山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中小学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新版《中小学生守则》(以下简称《守则》)《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具体内容的学习,将《守则》《规范》《条例》等文明行为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

  “各个班级通过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每日晨读”、主题班会等形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熟悉《守则》《规范》《条例》的内容,并牢记于心。”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学礼,无以立。我国素来被称为“礼仪之邦”,文明礼仪的良好风尚需从小做起,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组成单元,家庭教育成了培养学生文明礼仪习惯的主阵地。

  “希望家长、教师能真正意识到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为此,我县各学校积极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家长会专题学习、告家长书等形式向家长宣传《条例》的内容,充分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

  除了学习,各校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校园宣传栏、班级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做好开展“做文明有礼岱山人”活动氛围的营造。

  “采撷一缕阳光,编织七彩童年;留住一阵清风,播撒希望明天。欢迎来到敬业小学阳光之星栏目,本期节目为大家介绍的阳光之星是来自六(2)中队的马思佳……”衢山镇敬业小学依托学校启明星电视台的阳光之星栏目,定期推送优秀学生代表。

  “阳光之星由学生自己推选典型,再由学生自己采访,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同学。这既是一种褒奖,更是一种激励。”敬业小学启明星电视台负责老师岑欣介绍。

  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能更好地促进文明行为的形成。

  据县教育部门介绍,下一步,我县将在校园内开展“最美教师”“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等评选活动,以点带面、传播正能量,掀起人人争做“文明岱山人”的热潮。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人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广泛、深入地文明礼仪教育,我们的青少年将健康成长、砥砺前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