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公共绿地岂能成为“私人园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1日 09: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种时令蔬菜、栽各式果树、擅自搭铁棚……近年来,公共绿化带被随意占用的现象屡见不鲜,不仅破坏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有损城市文明形象。

  近日,碧水豪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不少住户各自花园外的公共绿化带“扎根”了不少菜园子,部分用砖头、石块围成一块块的菜地,部分用木栅栏围起来,更有甚者搭上菜架子,各类瓜果蔬菜长势良好。

  根据居民的反映,记者在小区走了一圈看到,不少楼房前后的公共绿化带内被开垦出了很多块大小不一的菜地,这些菜地里种上了黄豆、番薯、玉米等,而且有人正在用锄头在菜地里劳作。走到该小区23幢楼时,遇到一位正在“菜地”劳作的老太太,她说,种菜是因为闲在家里没事干,“其他人都种,我也来种。”老太太说,这么大一块土地,不种点菜浪费了,“我们这是开荒啊!”“这可是公共绿化带啊,怎么可以这么自私?”面对记者的提问,老太太一脸不爽:“种什么不是种,你干吗来多管闲事?”

  记者询问附近住户后,他们反映,一些住户在这里种菜已有好几年了,而且不听劝阻。甚至种菜者之间还因为“抢地盘”发生过矛盾,小区物业调解也效果甚微,住户也很无奈。

  除在绿化带里种菜栽果树,记者还发现碧水豪园小区存在硬化绿化带并随意占用的现象。在小区内,随处可见不少住户花园前的绿化带被水泥浇筑硬化,再用大理石铺就了小路,方便出入。更有甚者,为了不影响硬化后的土地使用,将土地中央的小树拦腰砍断。“只要把一个区域的绿化带长期停上自己车,就算自己家的地了,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居民於女士指着不远处的一块秃了的绿化带说,原本该地是绿化茂盛,但经常有车子停在上面。久而久之,绿化没了,泥地也凹陷了,於女士索性就当作私人停车位。

  “公共绿化带”顾名思义就是指市民共有的区域,它存在的目的是绿化美化环境,服务居民;而如今一些人为一己私利将公共绿化带占位私有,不仅破坏了环境,也侵害了大多数居民的利益。记者了解到,《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九条第三项“破坏草坪、绿篱、花卉、树木、植被等城市公共绿地和绿化设施”的规定,属未按测评体系要求和条例规定履行文明行为,将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省的地方性法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你种我也种,一家一块地。”这种“先到先得”的心理万万要不得。居民要跟上法治建设的步伐,进一步提高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让绿化带真正绿起来。与此同时,城管、园林、公安等部门及社区也要有所作为,及时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在加强巡查执法力度的同时,宣传服务到位,还需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防止侵占绿地等现象反弹,这样才能齐心协力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