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文明条例解读

莫翻心中那道栏 共同保护水环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1日 09: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节选:

  《条例》第九条第五项(规定):在市、县(区)人民政府公告确定的水库、山塘、景观河道内洗涤、游泳、捕(钓)鱼,属于不得实施的行为之一。《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如有上述行为):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观察:

  对于一些旧习难改的市民们而言,水库是个宝地,可以洗衣、游泳、垂钓等等。尽管我县的政府部门对于水库安全做足了功课,竖立警示牌,配备管理员,安装围栏,但这些统统“拦”不住想进去的人。

  近日,记者在位于人民路儿童公园上方的“南岙水塘”看到,有不少市民带着一桶一桶的衣物前来清洗,还有人在水库边静坐垂钓,水库外2米高的围栏形同虚设。

  去年8月,本报记者报道了部分市民不顾水库外围栏、警示牌,翻栏而入。围栏与山体的空隙处甚至被想进入水库的市民踩出了一条“小道”。近一年过去,情况却依然未有较大改善。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于擅自进入水库洗衣、游泳、垂钓等不文明行为,他们大多表示不赞同。

  市民俞大哥认为,在水库里游泳、洗衣服会影响水质,污染水源,且水库里的水往往较深,极易发生危险。

  市民王女士则清楚地记得去年夏天长河边电鱼的场景。“每天晚上中医院门口就聚满了人,几个人拿着电鱼的工具站在河道边狭窄的地方,身后的人拥挤着往前看,十分危险。而他们身边的桶里,装满了被电上来的生态鱼。”王女士认为这样的电鱼行为十分不妥,不仅威胁自身生命安全,对于水质也有很大影响。

  “政府部门花大价钱买来改善水质的生态鱼,就这么因部分人的私欲而被捕了。”王女士表示,一定要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才能有效遏制电鱼行为。

  也有部分爱好垂钓的市民们表示,由于城区许多水库、山塘、河道都被禁止垂钓,他们这些垂钓爱好者无处垂钓也十分苦恼。他们认为,只要不是电鱼这种违法行为,传统的垂钓不会影响生态。

  点评:

  警示牌也好,围栏也罢,这些都是对市民素质的考验。正如“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这句话所说,对于心中没有文明素质,仅有私利的人而言,任何的阻止设施都将是摆设。记者认为,只有将文明素质写进心里、刻进脑里,人们才会真正地去遵守规则,做文明人。

  或许去水库洗衣、游泳有千百种方便和舒畅,但“危险”和“污染”二字更应该被刻在心头。水库并不是游泳池,没有救生员,极易突发意外。水库也不是洗衣池,在当下全县齐抓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的关键时刻,有一群人,却洗净了自己的衣物,将污染留下。

  作为政府而言,除了必要的警示、阻止设施外,还应该要加大巡查力度、执法力度,增加违法成本,让不守规矩的人惧怕违法。此外,还要重视如何将好的行为记录到个人信用档案,对不良行为进行曝光。

  而有些市民认为垂钓不会影响生态,但据记者了解到,许多人在垂钓完后会留下一地垃圾,这也是一种污染。记者认为,垂钓爱好者应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修养,在享受钓鱼时光的同时兼顾好水源生态的保护,文明垂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