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别把文明“晾”一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4日 09: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些天,岛城天气晴朗。市民们争先恐后把家里的厚衣被拿出来晾晒。不过,除了自家阳台,不少市民把衣被拿到了马路边、体育场、健身小径等公共场所晾晒,这种不文明晾晒大煞风景。

  地点:马路边

  岛城有不少老的住宅小区,这些小区有些采光不好,有些阳台太小,晒衣服确实不便。因此,不少业主会将晾晒“阵地”转移到马路边。

  随意晾晒现象在住宅小区已是屡见不鲜了。在蓬莱阳光小区一栋楼房前,有业主在学校围栏和树上拉了几根晒衣绳,长期集中在此晒被子。记者看到,这些颜色各异的被子成了这条马路上一道特别的“风景”,很是碍眼。

  锦绣华府小区沿街店铺入驻了不少商家,还有不少业主更是装修一番后当作商品房居住。由于房屋是坐北朝东,日晒条件有限。为了图方便,不少人将衣服被子直接摊开式的晾晒在衢山大道旁的矮树丛上,有的甚至在相邻的两棵树之间拉起绳索,一排湿哒哒的衣裤在风中“摇曳”。 而这种现象,在环城北路三期、育才路等多个路段也比比皆是。

  地点:公共区域

  岱山中学体育场平时总能吸引不少市民在此健身休闲。

  不过有些时候当记者走进时,首先映入眼帘的竟然是那些花花绿绿的衣被,看到此情此景,再好的心情都顿时被破坏。 体育场的围栏上有的绑上晒衣绳,挂上衣裤;有的却将衣服,甚至内衣内裤,直接挂在围栏顶端晾晒;还有的在足球框“身上”绑上了一根根晒衣绳,晒上棉被……很不雅观。“这里是公共场所,这样大规模地晒衣服,实在有损城市形象,而且周末来踢个球也不方便。”足球爱好者虞先生感叹说。

  地点:广场

  广场的健身器材是用来运动锻炼的,然而泥峙社区村文化礼堂前的广场上,早上八九点时,太空漫步机、扭腰器等健身器材上已被被子、冬衣所覆盖。前来运动的袁阿姨认为,这种乱晾晒行为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还占用了公共设施设备,剥夺了市民用健身器材锻炼的权利,是很不文明的行为。

  不仅如此,小区内的广场也难逃这般命运。

  在竹屿新区一小区的公共小广场记者看到,供幼儿玩乐的滑滑梯器材上晾晒了被褥和床单;而在该小区最东面的一条公共平台上,围栏处也晾晒满了五颜六色的被褥,“这些被褥基本为低层住户,尤其是阳台与公共平台相连的住户为多。晒得多了,看起来真是不雅观。”小区门卫无奈地说着。

  “本来我想带孙女来玩滑滑梯,现在看来是不行了。”汪女士指着被盖了大绒毯的器械说道。 汪女士告诉记者,随意晾晒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公共器材的使用。“晒棉被还好些,有时候把湿的被单晾在上面,时间久了,健身器材要生锈的,让我们怎么使用啊,太没公德心了。”

  记者感言:随意晾晒,丢了文明,万万不可要

  一个区域之所以被称为“公共场所”,是因为这个区域是大家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来维护这个区域的环境卫生。作为市民,不能为了一己之便,毁了美丽环境,丢了文明。

  根据《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上述种种行为均属不文明行为。 不过,对于这种不文明行为,相关部门不能只是一味地制止而不解决背后的问题。市民既然会舍近求远把衣服拿到家以外的区域晾晒,定然有他们的理由,说明现有的资源无法满足他们的晾晒需求。既然有这样的诉求,作为物业、社区等部门应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规划和提供合适的场地和设备,在兼顾美观的同时为市民提供便利。这样,人们的素质才会慢慢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希望市民提高自身素质,别在公共场所晾晒衣物,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