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妙手回春的“设备医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4日 09: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身着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挎个工具包,舟山市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电工刘海平总是行色匆匆地穿行于车间。 2001年进入该公司后,刘海平不光记得住整个企业电线的布局走位,还能从每一个电力设备电机发出的声响判断故障,然后开出“药方”,将设备修好,是名副其实的“设备医生”。刘海平是市劳动模范,今年,他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小火慢炖”打磨技艺

  每一位优秀技工的背后都有一段以时间为燃料、“小火慢炖”的打磨过程,刘海平也不例外。身为60后的刘海平深知现代社会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从事电工30年来,无论工作多忙、时间多紧,他总是把学习新知识、汲取新营养作为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长期坚持学习和艰苦磨炼操作技能,让刘海平快速成长为企业的一名技术骨干。

  在同事眼中,刘海平是个认真负责的“设备医生”。有同事说,刘海平在设备修理过程中,很善于对频繁出现的故障进行总结和改进。“冲床用级进模连续冲制产品,如果一有送料不到位,会引起模具严重损坏……”同事举例道,刘海平通过光电传感器及接近开关等装置,有效检测冲制件到位情况,一有异常,马上自动停机。刘海平一次又一次成功有效地改进设备,让现场人员心服口服。 如今,刘海平“设备医生”的名声越来越响。在故障设备面前,他就像是位“良医”,一套“望闻问切”下来,一般都能确诊“病因”。

  善于学习爱搞发明

  除了维护和修理电气设备,爱动脑筋的刘海平经常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应用于创新改造中。“产品生产中,经过蒸汽加热发泡后,需要经过EPP生产用的循环冷却水设备冷却。”刘海平说,过去,设备是手动启动,不能根据水压情况调节水泵的投入和退出,而且水泵24小时连续工作。他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水泵和电动机机械寿命很短,影响生产进程。 能不能弄个自动感应的法子?那段时间,刘海平天天琢磨这个事情。他专门查询资料,大胆设想,买来程序控制器和变频器小心求证。终于,经过一系列改造后,循环冷却水设备拥有了自动、恒压、节能的效果。“投用近一年了,目前没出现过电动机烧坏情况,保守估算仅电能方面就能为企业年节约近十万元左右。”舟山市银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评价。

  不忘初心坚守生产一线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刘海平如今的岗位并未要求他天天到一线检查,但他始终要求自己坚守在一线。 有一次,一位电工在拆下一组电源时不小心被电击了一下。正当这位电工纳闷道,断路器明明断开了,他也不违规操作,哪里来的电?刘海平分析问题后,解释道,问题出在零线上,因零线和别组电源的零线并在一起,当零线松开后,电流通过另一组电源的负载到零线,再经人体流入大地,形成回路,所以电工才会有触电感。听了解释,这位电工这才恍然大悟。“近几年,公司添置的设备越来越多,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但人员少、任务多,新员工对设备不熟等困难接踵而至。”刘海平说,只有不畏困难,带领班组成员努力学习新技术,不断地在安装和维修的第一线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才能快速、高效、优质地维修设备。“接下来,我还会继续留在一线岗位,当好一名维修电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龚夏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