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如何演绎“最美逆行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出入于各种火灾现场、救群众于危难之际,他们就是消防官兵,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岱山也有这样一群“最美逆行者”,盛晓蒙就是其中一员。 盛晓蒙,岱山县消防大队的一名排长,年仅26岁的他已在消防的岗位上坚守了7年。

  从大学生到消防员

  2012年夏天,刚读完大一的盛晓蒙在父母的建议和支持下,保留学籍,在金华应征入伍,被分配到了临城当一名消防兵。

  初入伍时,盛晓蒙对消防兵的认识,仅限于电视画面中各种各样的救援新闻。“那时就知道消防兵会很辛苦,又很危险。”但即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真正入伍后的日子还是让这个大男孩苦了脸。

  除了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作为消防官兵还要争分夺秒。“每天的弦儿绷得很紧,甚至吃饭上厕所都要秒数。”队里的“快节奏”一度让这个刚从象牙塔出来的大学生无法适应,但倔强的盛晓蒙还是坚持了下来。 2013年,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盛晓蒙转读于中国武警学院,寒暑假期间,还去了宁波、杭州的消防大队实习。2016年毕业后,便进了岱山县消防大队。

  高强度的体能训练

  岱山县消防大队的操场上,有两个单杠,上面有两圈手掌宽的胶布。凑近看,能发现原本白色的胶布呈暗红色。

  盛晓蒙告诉记者,这两圈胶布是用来防滑的。由于训练强度大,消防官兵们常常练出血泡。“每次换上新胶布后,没几天,就会被大家的血染红。”盛晓蒙的手掌上已经结满了厚厚的老茧。刚入伍时,盛晓蒙的母亲来看他,望着这双布满血痂的手默默流泪。

  这份辛苦在盛晓蒙看来,却都是值得的,他说:“我们体能练上去了,出任务就能帮到更多的人,对自己而言也是一种保护。”

  消防兵还要与时间赛跑,因为每一秒的时间都有可能对被困人员的生命造成威胁。8秒内要将梯子扛到窗口准备爬梯动作,警报响起时,不管你在做什么,1分钟内要全部集合,并保证第一辆消防车开出车库。 穿上作战服、背上空气呼吸器,再加上两盘水带,全身的负重达70斤左右。而盛晓蒙仅需40秒就能带着这些重量爬上10楼。

  “警铃一响就出动,这是责任!”

  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消防战士鏖战的身影,盛晓蒙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救火的情景。那是一个渔船火灾现场。这天是盛晓蒙新兵考核后的第三天。警铃突然响起,盛晓蒙立刻换上消防装备,第一时间跑到楼下排队集合。

  到达现场时,码头边一艘渔船已火势汹猛,对周围停泊的渔船也会造成威胁。“当时周围都是黑烟,可见度低,温度又高,心里很慌,但是看到其他队员往前冲,也顾不了那么多了。”盛晓蒙听到指示后,便提起一捆十几斤重的水带,一头冲进了浓烟中。

  “火情就是命令,不能退缩。”盛晓蒙说,那个时候他才体会到“责任”两字的含义。

  去年,盛晓蒙出警200余起。不仅仅是救火,消防官兵还要帮老百姓解决很多急难险事,大到如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等危难问题,小到帮市民摘除马蜂窝、开锁之类的琐事,到处都有盛晓蒙的身影。 入伍近7年,盛晓蒙也曾遇到过被困火场的危险时刻,但下一次出警,他仍会毫不犹豫加入战斗。他说:“只要警铃一响,我们就应该立刻出动,这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