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不文明行为曝光台

“文明养宠”何时能成为一种风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8日 09:4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狗的人越来越多。但与此同时,流浪狗、流浪猫数量也在逐渐增多,狗吠扰民,宠物伤人、随地大小便等问题也层出不穷。

  别让流浪狗四处撒野

  衢山大道与人民路交叉口附近,时常出现大大小小流浪狗;徘徊于艺林幼儿园附近的流浪狗,多次惊动了执法人员……

  “一时兴起,买了宠物。后来发现,狗粮贵且需要不间断打疫苗,没耐心的人养一段时间就不想养了。”“出台过一些养宠规定,但条件宽松。”就为何流浪狗逐渐增多这一话题,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不少。

  如何治理流浪狗?记者从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5月初起,该局组织开展了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通过大面积排查,摸清流浪犬出没规律、分布情况。然后,成立捕犬队伍,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区流浪犬较集中区域进行重点布防,及时收捕流浪犬。”县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共收容收捕流浪犬100余只;受理狗患扰民电话举报15起,且均已得到有效处置。今后,该局将定期不定期开展流浪犬收捕行动,将犬类管理工作纳入日常主管内容。“居民自律和法规完善,以及严格执法才是减少流浪狗数量的根本。”爱狗人士王先生认为,流浪狗的治理问题需要政府干预和全民素质的提高。

  请在遛狗时牵绳

  傍晚,长剑大道、衢山大道上,一边散步、一边遛狗的人很多。

  一对夫妻正带着一条未牵绳的黄金猎犬散步,遇到一带着孩子散步的熟人便聊起了天,几个月大的孩子坐在婴儿车里看着高大的黄金猎犬,黄金猎犬也趴在车前看着婴儿。

  “我要是那个妈妈,我一定不会让孩子接近那条狗,你看它身上也没个绳子、项圈什么的,多危险!”一旁的市民韩女士说。

  记者日前在衢山大道蹲点,半小时内遛狗的市民共有17人,其中牵绳的仅4人,还有两位市民手上带着狗绳却选择不牵。同时,草坪和绿植区域更是成了狗狗们大小便的“公厕”。

  《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遛狗不牵绳的行为属于不遵守公共秩序文明行为规范。”也有爱狗人士傅女士提议,设立养犬管理计分制,以此来促进犬主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就像驾照一样,每个养狗人都应该领证,如果不文明养狗就扣分,等分数降到一定程度,就永远取消养狗资格。”傅女士说。

  记得给狗接种疫苗

  记者从县畜牧兽医局了解到,去年开始,我县免费给犬只接种五联疫苗。截至去年年底,共有445只犬接种该疫苗。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87只犬接种。这与实际养犬数量存在一定差距。“路上有很多人在遛狗,但有没有打疫苗就不知道了。”市民陶先生说,相关部门是不是可以在社区村里设置登记点,对养狗户进行登记,进而了解狗是否打了疫苗。“如果自己的狗咬了人,狗又没有打过疫苗,应该加大对养狗人的处罚。”家住茗都华庭的霍女士曾被狗咬过一次,她说,光是指责不文明养犬行为是无济于事的,对于那些想养犬又不想履行义务的人,就应该用行政处罚来约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钟鲁娜 林儿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