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街头食品须纳入统一监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29日 14: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街头食品,顾名思义就是出现在街头或工作场所、学校、医院、汽车站等周围地区,进行制作并销售的食品。它的存在解决大家吃的同时,也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但不可否认,街头食品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缺乏,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街头食品摊点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原料配料质量难以保证等,我认为,治理街头食品就像水一样在疏不在堵。

  相关部门可进一步强化分片分区分时间段派专人管理,并建立一个合理的街头食品管理体制机制,加密街头食品安全网。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起,经县市场监管部门和县城市管理等部门沟通协作,16家早餐车挂证经营,今年,还制定了相关考核机制,促早餐车摊贩规范、安全经营。这样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让人担心的卫生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可针对街头食品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相关责任人和责任部门以及惩罚措施,从业人员资质培训等;相关部门还应加强从事提供街头食品的当事人和食品消费者进行宣传和教育,提高生产者素质。

  另外,政府部门也可以牵头建立街头食品行业协会,政府免费给从业人员进行体检、卫生知识培训等,建立统一的餐具消毒点,并实行行业自律,一经发现人为掺杂使假,严肃处理。

  街头食品问题的关键在于它的安全性程度。积极采取各种方法尽可能减少其受污染情况并不是不可能的。增强全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如果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性有了更高的要求,生产者也能以安全性作为竞争标准之一,我们的食品自然会更加安全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唐晶晶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