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食品安全要警钟常鸣

  食品安全,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全社会都很敏感的话题,吃穿住行中尤以“吃”为重中之重,这可是直接涉及到群众健康的问题,容不得半点闪失马虎,这个警钟理所当然要经常性敲响。

  近日媒体报道了我国推出“中国自主品牌口碑培育计划”,加速中国自主品牌走出国门,同时主要对包括国产奶粉在内的五大品类2017年度口碑指数榜单进行了发布,这份榜单靠前位置的奶企都是在奶源、工艺、配方、检测等整个流程、全产业链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品牌口碑表现一直颇佳的。

  自若干年前的“三鹿奶粉事件”后,国产奶粉的整体品牌形象都因此受到牵连,至今消费者还是不同程度存在着对国产奶粉的怀疑心理,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在食品安全领域,一个个体事件的负面影响绝不仅局限于自身,由此产生的“蝴蝶效应”有可能引起更大范围的恐慌,甚至影响到整个行业的供应链。同时,公众对相关行业的信心恢复也有可能需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损伤是全面性的。

  食品安全领域,最容易引发信任和恐慌危机,在严加监管的同时也要严加防范,只有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才能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对于食品加工行业,要进一步提高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切不可做出自损品牌的行为,否则伤害的可能会是整个行业;对于消费者来说,监督意识和权力意识还是要进一步提高,只有风险防范能力都提高了,才能把食品安全的篱笆扎得更为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