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鼓励生育 有雷声更有甘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31日 09: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实施期内发生生育;夫妻双方或一方为居住在岱山的户籍居民,且生育的第二个(含)以上子女落户为岱山居民的;所生子女均为政策内且生育二孩(含)以上的家庭。符合条件的岱山居民,孕产妇在县域内住院分娩的给予1000元分娩补助;家庭所生的第二个(含)以后的子女学龄前入学本行政区域内幼儿园(不包括托班)每学年补助2000元/人。

  日前发布的《岱山县完善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鼓励生育的实施办法(暂行)》,令人有一种喜出望外的感觉。这是舟山放开二孩政策以来首个县级鼓励生育政策,这一务实之举可谓抓到了点子上。

  借新区东风,根据舟山实际情况,2013年起舟山就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作为新区的主战场,岱山自然也是受益者。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政策。自此,岱山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决策部署,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总体来看适龄夫妇按照政策生育“二孩”意愿不高,全县出生人口增长率与预期还有差距,新政策实施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亟待通过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予以解决。

  无论是出于对抚育孩子精力不济的担忧,还是出于对抚育孩子经济压力、就业压力的担忧,总体而言,多子多福的观念均在淡化,男女性别歧视差别明显缩小,但随之而来的是劳动力红利的逐渐消退,何况舟山市目前是浙江老龄化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根据《浙江舟 山群 岛新 区(城市)总 体规(2012~2030)》,到2030年新区常住人口180万人。而按照现在的生育状态及人口流入情况,这一目标似乎可望而不可即。所以,在人口机械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全方位创造条件,鼓励育龄女性按照政策生育二孩,确实需要未雨绸缪。

  此次岱山的政策,明确进一步落实产乳假福利制度,产假、护理假期间工资照发,不影响晋升。妇女怀孕、生育和哺乳期间,按照国家和本省规定享受特殊劳动保护并可以获得帮助和补偿。并将进一步规划建设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机构,增加幼儿照料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并加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产科、儿科等妇幼专业医护人员及医疗设备设施数量。这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有力举措,其对改善劳动力供应紧张、人工成本上升状况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为今后消费服务业及工业升级转型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雪声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