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盐田废转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之需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5月31日 09: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6962.5亩盐田废转项目通过了审批,这是我市历年来一次性盐田废转面积最大的审批项目,项目覆盖范围包括岱山镇的茶前山盐场、海丰盐场、火箭盐场、摇星盐场和高亭镇的岱南盐场。未来,将在区域内实施垦造耕地项目,培育打造现代化农业观光旅游生态示范区。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一场“改天换地”的完美蜕变。(5月8日《舟山日报》)

  众所周知,盐业生产曾是岱山的一个知名行业。这个行业虽然艰辛,但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它是很多岱山人赖以生存的一个重要行当,父辈们在这些盐田里日复一日的付出,通过艰辛的劳动养育了几代人。

  时代不同了,随着岱山全面建设发展,年轻一代有了更多的选择,盐民老龄化现象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同时,长期以来,岱山人均耕地面积远低于全省水平,人地矛盾突出。所以说,它的改造其实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方向。

  现代化农业观光旅游生态示范区的打造,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区域内重点项目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农村的和谐共赢,此举不仅提高了全县人均耕地面积的量,也让一部分人实现了家门口的再就业。

  岱山现代农业已经有了扎实的基础,如岱山葡萄、沙洋花生等品牌已有了相当的市场与知名度。随着大批盐田的改造成功,将会有更多因地制宜的农业品牌应运而生,到时不仅能够满足当地的日常供应,还能远销市内外。同时,岱山经过这些年的打造,旅游资源丰富,已经形成了鲜明的海岛地域特色,随着农业园区规划布局的不断完善,现代观光农业也会成为旅游资源链上的重要一环,通过观光、种植、采摘等不同形式的参与,带动区域旅游的联动发展,最终实现三产融合,三生一体的目标。

  盐田旧貌换新颜,是岱山全面建设发展中的重要进程,是海岛城市向滩涂不利因素要高效土地的主动作为,是美丽海岛新农村建设的有力举措。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一棵树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