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渔业一线的“电气达人”

  以往,船用发电机的不稳定性经常导致渔船生产作业间断性停止,渔民很是懊恼,但又苦于没有其他发电机可替代。而赵仕波研发的“船用发电机AVR”系列产品为渔民兄弟带去了福音。

  从1998年接触船舶电气安装到从事研发渔船生产新技术,赵仕波用智慧和勤奋,成为了深受渔民兄弟信服与敬重的渔业船舶电工行业技术骨干。县电工创新工作室职工赵仕波不仅是岱山当地响当当的电工达人,也是同行们的主心骨。赵仕波获得有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他摘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赵仕波出生在岱山县高亭镇,从小,他就迷恋电器设备。从1998年起,他对船舶电气和生产机具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把船上的零部件位置、柴油机的整体构造全部装入了脑中,并在闲暇时钻研渔业电工的知识。从那时起,赵仕波就把船舶电气安装的“迷人”故事搬进了自己的内心世界。

  也正是那一年,赵仕波跟父亲说,他想成为一名电工。这些年,赵仕波靠着一股子钻劲和韧劲,成为了一名“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从专到精”的合格的船舶维修电工。

  早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赵仕波从渔民口中得知船用发电机经常因为发电电压的输出异常导致渔船生产作业间断性停止,渔民很懊恼,但又苦于没有其它发动机可代替,渔业生产蒙受损失。听闻后,赵仕波急渔民所急,想渔民所想,决定自主研发“发电机自动电压调节器”。在一无技术力量援助二无模具数据借鉴的情况下,他无数次走进闷热的船舱,仔细询问船上老轨关于发电机运行状况,通过经验积累,模拟实验,获取了系统通过对发电机交流电控制,实现对发电机输出电压自动调节的关键数据,成功研发了“船用发电机AVR”系列产品,有效地保障了海岛渔业生产作业水平的稳定与提高。单这项技术,几年来为全县渔业生产增加产量、节省成本达几千万元。如今,该产品更是远销到印尼、菲律宾和南太平洋岛国。

  这些年,赵仕波更是立足于渔用电气设备的创新改造,成功研发了“液压泄露报警停车机构”“船载WIFI电源”等渔业革新技术,目前,他又开始着手“轴带发电机稳频器”的研发。一直以来,赵仕波长期奔赴在渔船生产一线,行程覆盖舟山8个大岛。在他的几本笔记本上记录满了所有使用他产品的船号与联系号码。

  赵仕波还是位“会用电话修机器的师傅”。渔船出海时机器故障没法回到岱山,都会找赵仕波求助,他就用电话进行“遥诊”。有一次,一船老大来电,告知该船在洋面上主发电机突发故障,无法继续生产,若驾船返回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赵仕波对故障信息进行分析诊断,最后,在他远程遥控下,渔船避免了数十万元的生产损失。不仅如此,在对相关设备的维修上,赵仕波容不得半点虚假和懈怠。为了给渔民兄弟节约成本,降低设备维修费用,他还多次对损坏的启动马达、发电机组件、操作手柄等进行修理、清洗、重新安装,不收取费用。

  技艺精湛的赵仕波对传授技艺也毫不吝啬,自从加入了“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他积极响应工作室“名师带徒”活动,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新人。多年来,赵仕波无偿提供渔业技术服务1000余次,带徒5人,培训技术人员累计500人次,并多次为巴拿马、巴西等国际船舶排忧解难。“这么多年,我与渔民已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为他们服务我很乐意和高兴。”赵仕波告诉记者,这句话将激励着他继续奔赴在一线,真真切切地为渔民兄弟谋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