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日 15: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县将出台《不动产登记提速方案》。截至目前,我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近两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办事群众的“一件事”为标准,严修内功,各项工作步入正轨。据统计,不动产统一登记年均受理量超过15000件,其中直接登记5000余件,抵押登记6000件左右,注销6000件左右。

  5月28日上午9时许,前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市民魏女士也在其中,她准备办理买卖房屋相关手续。“我本想着,办事大厅里密密麻麻的人头,流程复杂,取号、排队、递交材料,一本房产证办下来,起码几天。”让魏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大厅窗口忙碌不停,但井然有序。之后,更让魏女士高兴的是,大厅工作人员了解她情况后,第一时间告知,“只需递交一套材料,跑一个窗口,便能办结业务。”魏女士欣喜的同时不得不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增效竖大拇指。

  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增波介绍说,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张表单申请、一套资料申报、一个平台流转、一个部门存档”的“五个一”运行机制,通过提交材料再瘦身、办证效率再提速、平台整合再优化、系统提升再智能,大力推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

  据悉,2016年4月,我县实施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合窗口并联办理;2016年6月底,我县在全市率先实施房屋、土地统一登记;2017年10月起,海域使用权纳入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范围。“改革前,老百姓办理房产交易的话,要分别跑3个窗口,提交3张申请表格。”刘增波解释道,现在,申请资料及表单进一步简化后,实现申请人递交一套材料,并以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为基础,开发建设了一窗受理系统,实施交易、税收、登记一体化受理,整个流程大约只需30分钟。这次,魏女士办业务从原来3个部门跑4次变为一个窗口跑一次,实现了“减少路上跑的时间,减少大厅等的时间,减少窗口办的时间”这一目标。

  不仅如此,刘增波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起,我县实现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电、气、数字电视、网络宽带办理事项的联动办理。“这也就意味着,老百姓只要凭借一张受理单就可一次办结相联业务,真正方便群众。”

  今年4月份,我县又将公积金贷款纳入不动产交易的延伸办理当中。“以前老百姓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需要经常来回于银行与办事窗口之间。现在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公积金中心部门联动,可以直接在一个窗口办结事项。”刘增波告诉记者,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真正实现不动产登记跨行业“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少跑腿。

  目前,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11个大类55个子项平均办结时间为4个工作日。“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也是部门之间工作流程再优化整合的结果。为实现提速增效,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加强各部门的合作,做好数据的互通互联,数据共享。同时,还计划通过与金融机构之间协商,就企业群众抵押登记相关业务采用公积金办理模式,由原来办事群众两头跑,变为银行工作人员来代办,实现一站式办理。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通过“互联网+”平台建设,优化不动产信息系全面拓宽申请人与登记中心的联络渠道,提高办事效率,避免办事人员因申请材料不全而多次往返的现象。“目前,我们正计划开通手机微信预约、查询等功能,引导群众快速办理各项登记业务。”刘增波表示,随着不动产登记提速工作的逐步开展,窗口统一受理,部门并联审核,信息平台数据共享,我县的不动产登记改革势必为群众带来更方便,更优质的服务。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