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我们在行动

让无烟理念融入现代生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4日 09: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月29日,岱东镇居民柴阿姨坐大巴从杭州返回岱山。在乘坐渡轮的时候,柴阿姨发现渡轮舱外抽烟的旅客越来越少了。“几乎闻不到烟味了,真心希望岱山能够越来越文明。”

  连日来,我县结合《舟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关于“在室内公共场合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规定,制订下发《关于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和创建“无烟机关”倡议书,进一步宣传烟草危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控烟”行列中。

  公共场所空气清新无烟味

  柴阿姨的这番体会,对于许多岱山人并不陌生。“像长途客运站、客运中心等地方,几乎闻不到烟味了。”毛娥是位来自安徽的新岱山人,已在岱山生活了近30年。“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越来越少了。”

  作为率先全面启动禁烟的全县医疗机构,记者在那里走访时发现禁烟宣传标识随处可见,室内仅有消毒水味没有烟草味。“现在市民越来越自觉了,偶尔才有不文明吸烟现象。”县第一人民医院一名医生表示,得益于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用身体力行维护“无烟”环境,文明吸烟如今已成为市民的一种行为习惯。“医院真的一点烟味都没有,市民也越来越文明了。”病人刘女士说,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病人都很自觉维护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这种自觉行为也激发更多市民加入倡导公共场所禁烟的队伍中,共同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城市环境。

  多管齐下 营造无烟环境

  在开展“控烟”行动后,县卫计局牵头明确“无烟机关”创建标准和具体要求,罗列各项工作制度,为创建单位提供专业指导,进一步扩大无烟单位覆盖面。落实“携手灭烟拥抱晴天”立法篇、行动篇、烟霾篇、烟害篇系列画板17块,用于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干部职工的禁烟控烟宣传,提高他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主动参与“无烟机关”创建。“先生您好,这里不能抽烟,请您配合一下,谢谢。”近日,一名前来县政府大楼办事的男子在大楼物业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掐灭了口中的香烟,方才进入楼内。“其实,在‘无烟机关’创建行动开展之前,禁烟就已经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了。”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禁止吸烟范围,加强机关大楼内抽烟行为的巡查与劝导”。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履行创建“无烟机关”的义务,促进控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营造县级机关大楼无烟办公环境。

  严格禁烟 打响“消烟”持久战

  吸烟不仅危害烟民的身心健康,公共场所吸烟行为也会给周围环境和市民造成极大危害和困扰。当下,虽然市民文明意识日渐提高,但也有少部分公共场所经营者因追逐经济利益,疏忽于公共场所的禁烟管理,尤其在一些餐饮单位、KTV等公共场所。“目前各类禁烟宣传、标语虽已到位,但部分公共场所主动不吸烟的意识不强,行为不主动,公共场所控烟难度大。”县爱卫办相关负责人坦言。

  从《条例》内容中可以看到,《条例》第三章第九条中提到的公民应当遵守公共环境文明行为规范,不得实施的行为中,其中第四项不得实施的行为就是“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条例》中也明确,违反本条例第九条第四项规定,在室内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的,由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朱夏燕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