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聚焦岱山

舟山日报:冲击中国造船业最后一个尚未攻克的高地 常石集团力争造出中国首艘邮轮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4日 16: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2月19日,舟山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冲击中国造船业最后一个尚未攻克的高地常石集团力争造出中国首艘邮轮》。据报道: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力争在2021年底造出中国第一艘邮轮,目前邮轮基础设计工作已经开始。

  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位于浙江舟山秀山岛,是一家日方独资企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已交船186艘,以散货船为主,也有集装箱船,并制造出了牲畜搬运船。

  该公司依托日本常石控股株式会社的管理、技术、销售优势,凭借舟山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除2015年略有亏损,其余年份一直保持盈利状态。今年至11月,企业预定的全年交船19艘计划已经完成。

  “正在设计的这艘邮轮长240米、宽30米,载客600人,载重吨6万吨。”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奥村幸生介绍,邮轮正式施工建造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开始。

  目前,世界上运行的邮轮,大部分由德国、意大利建造。今年上半年,常石造船株式会社尝试着造出了一艘长80米左右的小型邮轮。因为有了一些经验,他们决定向建造大型邮轮目标进发。

  “船体打造技术问题不大,关键是设计和装潢,有一部分要委托欧洲的设计、技术力量。”奥村幸生说,其实日本其他企业几十年前就开始尝试造邮轮,近几年也在造,但亏损严重。这次建造,不能保证不亏损,主要还是积累经验,因为邮轮产业发展前景可观,必须去占领这块市场。

  笔者了解到,中国邮轮经济将成世界邮轮产业和海洋产业的新蓝海。

  2015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市场,中国母港邮轮艘次由2008年的28艘次增长到539艘次。2015年,我国邮轮市场收入达45.3亿元。 2016年,我国接待邮轮955艘次。根据亚洲邮轮协会保守估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邮轮市场。与此同时,邮轮制造、邮轮经营和维护管理等产业也必然会同比例发展,其所需要的资金、技术、设备、物料、人力等投入,其所创造的收入、效益和就业机会,都将大幅度增长。

  面对诱人的邮轮蛋糕,目前,具备相当实力的造船企业,正积极布局投资邮轮制造业,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能否成为第一家制成邮轮的企业,有待观察。

  笔者在该公司厂区采访时看到,适应邮轮制造的生产车间、物流码头正在改建,还有邮轮舾装专用码头的新建手续等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之中。笔者还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共有员工3600多人,其中外包工约3000人。除了20余位是日本过来的技术、管理人员,其余均是中国本土员工。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