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跑出“东沙速度”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5日 09: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东沙镇司基社区村“代办先锋”王君飞与同事来到陈阿婆家,为遗失老年证的陈阿婆拍摄一寸照,用于补办老年证。“阿婆,这个老年证15天可以办好了,阿拉代办员会帮你拿过来的。”让群众“一次都不跑”的服务让人倍感贴心,这得益于东沙镇“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

  “最多跑一次”的东沙试验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否取得实效的评判权在于企业和群众,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是否真正方便了?政府和部门思想认识是否真正统一、到位了?改革道路上的‘堵点’是否真正打通了?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方式、服务形象是否真正改善了?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坐下来好好地反思、总结,积极解决。”日前,在东沙镇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上,镇党委书记沈海明连提4问,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势在必行。今年,东沙镇在7个乡镇率先开展“离岛一网通”改革试点工作,将对首批60项事项进行全程网办。同时自设目标,通过“1+X”轮岗轮训机制,打造全科队伍,逐步推行“无差别全科受办”,努力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同时积极探索对落户企业“一对一”“点对点”全程代办和跟踪跑办服务,为群众及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跑出东沙加速度。

  代办先锋让“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跑”

  在东沙镇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所需,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他们是东沙镇的“代办先锋”员。“阿姐,你把出院小结、医院发票、身份证等相关材料都给我,我帮你申请临时救助。”近日,桥头社区村“代办先锋”员鲁燕明了解到社区黄先生身患直肠癌,家庭经济日渐窘迫,便连忙将此事汇报到了社区。当天,他就帮黄先生一家办理了社区慈善救助申请的。

  据了解,东沙镇首批“代办先锋”由26名专职网格员组成,他们重点梳理群众办事频率高、涉及面广的“关键小事”,在全科网格走访中,主动发现,为残疾、年长、大病、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代办先锋’好比在群众和乡镇、社区村之间搭起了桥梁,我们也会根据渔农民生产生活特点,突出‘灵活’二字,积极探索推出现场办公、特色服务、错时服务、延时服务等,努力做到群众‘一次都不跑’。”东沙镇党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胡海表示。为了鼓励社区工作人员下沉网格,提供更贴近群众的精细化服务,东沙镇创新考核机制,将履职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中。

  从“全科受理”到“全科受办”的跨越

  “全科”无疑是眼下的一个流行词语。“无差别全科受理”更是今年我省提出的一个新要求,即群众办事,到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受理。前台无差别全科受理,后台审办,受办分离。

  而东沙镇,在“全科受理”的基础上,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的目标是‘无差别受办合一’,我们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做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一个人就能为有不同需求的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沈海明如是要求,“这种服务模式可以最大限度整合乡镇、社区村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让社区工作者回归本职,深耕群众,融入居民,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据了解,实行“无差别全科受办”后,90%以上的高频社会民生政务事项都将能在前台解决。

  郑娜娜是东沙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其中一员。“我原先负责劳动保障窗口,从5月下旬起,我们窗口人员开始全科培训。”郑娜娜表示,“定期轮岗的压力挺大的,但能更快更好地熟悉每一个岗位的操作流程、经办要求,为全科打基础。”

  东沙镇“最多跑一次”改革,仍在继续。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林雨婵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