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做文明有礼岱山人 > 我们在行动

礼让斑马线 骑车人也该减减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5日 09: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公交车、出租车和部分私家车在礼让行人方面做得挺好的,应该为此点赞。”“大部分车辆做得挺好,但有不少电瓶车、外卖骑手还存在抢道加塞、不礼让等行为。”“我觉得现在我们私家车司机都会注意礼让行人,但也希望一些市民能够加快脚步,互相配合那就更好了。”随着礼让斑马线行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机动车主动礼让斑马线,但一些非机动车却做得不够。近日,记者蹲点走访发现,斑马线前,尤其是一些右转车道的斑马线前,一些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导致行人难以通过,车辆被迫等待。

  非机动车嗖嗖跑,斑马线上行人受阻

  近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道路,发现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为数不少。上午,在康嘉路与长河路交叉口西侧的斑马线位置,有一名老太太正在通过斑马线,此时车辆都已经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这名老太太为了不耽误车辆通行,赶紧一路小跑想尽快通过斑马线,但此时却正好接连有两辆电瓶车穿过斑马线,老人不得不赶紧停下,等待这两辆自行车通过后,才又小跑到马路边,然后车辆才陆续能够通行。

  过了不到五分钟,又有一名身穿蓝衣的年轻女士过斑马线,同样是被一辆电动车给挡在了斑马线中间,等这辆车过了斑马线后,她才得以通过斑马线。

  记者在此处观察了半个小时,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记者在走访中还注意到,这种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还集中发生在一些右转车道的位置。当天,记者在五岔路口(华之友超市)的右转车道位置观察看到,有几名行人从对面三江超市位置沿着斑马线向华之友超市方向走,此时一辆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了下来,让行人先过,但几辆电动车却依旧快速穿过了斑马线右转,行人不得不等待这几辆车过去再走。

  行人盼非机动车至少减速慢行

  采访中,很多行人都对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多数行人都表示,希望非机动车也能稍微自觉一些,尽量能够礼让斑马线,至少也应该在斑马线前减速,否则很容易发生危险。

  家住康园小区的郭女士说,她觉得现在机动车都已经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了,非机动车如果也能礼让一些,那斑马线秩序就更有保障了。她有一次看到一名老太太过斑马线,车辆都在斑马线前停下了,老太太一路小跑过斑马线,这时一辆非机动车速度非常快地朝着斑马线冲过来,差点撞上了老太太。市民朱女士告诉记者,有些非机动车冲击力其实挺大,比如一些安装电瓶数量较多的电瓶车跑得非常快,这些车辆按理说也应该礼让斑马线。“斑马线是为了确保行人路权的,首先应该保证的是行人的利益,现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做得越来越好了,但非机动车礼让的却不是很多。”朱女士说。“非机动车至少也应该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一些行人为了不耽误停车让行的车辆的时间,都是尽可能快地过马路。”家住御景苑小区的戴老伯说。

  非机动车经常不礼让,导致道路拥堵

  很多司机也对非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家住金帆公寓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开车尤其注意右转车道,经常遇到一些不礼让斑马线的非机动车。

  陈先生说,有一次他从右转车道拐弯,正好有行人从斑马线上通过,他就停下车让行。可非机动车却一直不停地穿过斑马线,行人被这些非机动车挡在斑马线上,好几辆车在他车后排起了队。“这些非机动车其实只要稍微停几秒钟,让行人先过去,我们都可以继续走,但很多非机动车都不愿等这几秒钟的时间。”陈先生说。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如今,想让非机动车一下子也跟着礼让,不是易事。但非机动车不礼让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逐渐培养非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习惯。“其实,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都是互相联系的,有些时候就需要互相体谅理解,多礼让一些,这样斑马线上的秩序才能真正好起来。”刘先生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