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贷”来“屋顶生财”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8日 15: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米×1.7米的太阳能组件在屋顶分两行一字排开,吸收着太阳的光芒,闪闪发亮。5月23日,岱西镇青黑社区怀慈30号村民王群在自家屋顶上安装的28块太阳能组件,正式通过国家电网验收并网发电,由此为自己的房子装上了“金屋顶”。这也是邮储银行岱山县支行助力绿色能源发展,发放的首笔“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是邮储银行岱山县支行推进清洁能源应用,助力经济转型和乡村振兴而推出的绿色信贷产品,贷款资金专项用于构建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是将光能通过逆变器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舟山市隆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志方说,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有安全性、资源充足性及潜在经济性等优点。“农民利用屋顶光伏发电,用户可享受政府光伏补贴,在实现用电自给自足的同时,还可将多余电量出售。”“多亏了邮储银行的贷款,现在我家屋顶能发电了,产生的电量还有额外收益。”说起自家的光伏发电站,王群不禁喜上眉梢。

  去年4月,王群将老房子重新扩建后,一直想着给自家屋顶弄个光伏发电站,“美观、隔热、能发电,作为一项长期投资项目还可产生现金收益。”但购买太阳能组件、逆变器等设备装机成本,对于刚盖新房的王群来说是一笔不小投入,让这位朴实的农村主妇犹豫了。

  此时,隆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她推荐了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岱山县支行合作的“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产品,王群动心了,当即提交了贷款申请。邮储银行岱山县支行受理申请后,立即派信贷人员开展贷前调查和资料准备,并迅速完成贷款审批,5月初即向其发放了一笔6.2万元的“光伏贷”。5月23日,是王群家屋顶光伏发电的第一天,发电面积约47平米的太阳能组件共产生电量约47度,除去自家用电5度外,多余的约42度点全部销售给国家电网,赚取第一笔投资收益。

  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推广光伏项目,个人安装家用光伏电站并发电后,每发一度电都可获得来自国家、省、市各级固定补贴。“以王群家中安装784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板来计算,按照岱山年平均日照时间2250小时,年发电量约为8400多度,可产生约13000元的收益(国家补贴不算)。”姚志方举例说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邮储银行岱山县支行行长胡永平感慨地说,“现在推出的‘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这一业务,既能解决低收入农户的资金和技术难题,更能让他们在短期内见到效益。”

  据了解,凡是60周岁以内的客户,可以不用花一分钱就在自家装上光伏发电设备,并网后用发电的一部分收益还银行贷款,无形中规避了自身投资风险,并且每年还可以享受国家的各级补贴,持续推动了低收入农户增收。“根据测算,王群家屋顶光伏电站,贷款期内的每月收益除偿还银行本息外,农户还能有400元左右的收益。”姚志方解释道。“光伏发电设备小额贷款”重点支持低收入农户建造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站,最高单户贷款金额15万元,最长贷款期限8年,采用按揭贷款方式,每月需要支付的本息金额较小,大大降低了农户的融资成本。据悉,自该行“光伏贷”业务开办以来,深受农户欢迎,已吸引10多人前来咨询办理。

  作为普惠金融的主力军,邮储银行岱山县支行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和农户创收,积极探索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光伏贷”产品的推广,一方面为农户切实提供贷款资金服务,帮助农户实现“屋顶生财”梦;另一方面为节约传统能源,推动绿色环保,践行了邮储银行“绿色信贷”的发展道路。家庭屋顶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新颖的能源供应模式,已开始在岛城“遍顶开花”。据悉,邮储银行岱山县支行此次成功发放首笔“光伏贷”,对于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站的普及推广具有典型意义和试点效应。胡永平说,下一步,该行将把“光伏贷”从岛城的田村扩大到城区,进而推广至全辖,实现全县“光伏贷”业务全覆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张岚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