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冬病夏治”专家为你支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1日 08: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春夏养阳,冬病夏治,热情的六月已经到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冬病夏治”。岱山广华医院中医科最近经常接到电话或有病人直接上门要求进行“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岱山广华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杨冬霞提醒,临床中发现不少病人对“冬病夏治”存在理解误区,很多人以为“冬病夏治”可以包治百病,殊不知“冬病夏治”还有很多禁忌症,还有些人认为敷贴治疗过一次就万事大吉,没有坚持下去,或接受治疗后不了解注意事项,使得疗效大打折扣。

  “凡是秋冬季节或者季节变换容易复发或加重的疾病都适合做‘冬病夏治’。”杨医生介绍说,“冬病夏治”不宜盲从,也有很多禁忌症,如支气管扩张、活动性肺结核咳血患者、孕妇禁用“冬病夏治”贴敷膏;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严重皮肤过敏者、贴敷部位表皮破损者等要慎用贴敷膏;还有阴虚火旺体质、感冒发烧期间、以及女性经期也都不适合贴敷膏。

  杨医生特别提醒那些忽略自己体质特征的人要引起注意,建议先到医院诊视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治病方法。 据了解,“冬病夏治”具体方法有穴位贴敷、耳穴贴敷、艾灸、药物注射、内服药物、埋线、刮痧等,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穴位贴敷(天灸),因其疗效明显、操作简便、费用低廉、无明显副作用得到广泛应用。

  杨医生介绍,贴敷膏贵在坚持,一般最好连续应用3~5年,才能达到明显、持久的治疗效果。贴敷的时候应避免出汗而导致膏药脱落;也不要因为怕出汗待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里,最好在室温下用电风扇微风吹吹;贴敷后24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浴或游泳,因为贴敷部位皮肤遇冷水会降低对药物的反应;饮食方面忌辛辣和冷饮;贴敷时间以机体自我感觉可以耐受为宜,但一般不超过24小时,同时可配合辩证施治的中药内服等治疗措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张海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