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专家为你支招

  春夏养阳,冬病夏治,热情的六月已经到来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冬病夏治”。岱山广华医院中医科最近经常接到电话或有病人直接上门要求进行“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岱山广华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杨冬霞提醒,临床中发现不少病人对“冬病夏治”存在理解误区,很多人以为“冬病夏治”可以包治百病,殊不知“冬病夏治”还有很多禁忌症,还有些人认为敷贴治疗过一次就万事大吉,没有坚持下去,或接受治疗后不了解注意事项,使得疗效大打折扣。

  “凡是秋冬季节或者季节变换容易复发或加重的疾病都适合做‘冬病夏治’。”杨医生介绍说,“冬病夏治”不宜盲从,也有很多禁忌症,如支气管扩张、活动性肺结核咳血患者、孕妇禁用“冬病夏治”贴敷膏;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严重皮肤过敏者、贴敷部位表皮破损者等要慎用贴敷膏;还有阴虚火旺体质、感冒发烧期间、以及女性经期也都不适合贴敷膏。

  杨医生特别提醒那些忽略自己体质特征的人要引起注意,建议先到医院诊视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治病方法。 据了解,“冬病夏治”具体方法有穴位贴敷、耳穴贴敷、艾灸、药物注射、内服药物、埋线、刮痧等,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穴位贴敷(天灸),因其疗效明显、操作简便、费用低廉、无明显副作用得到广泛应用。

  杨医生介绍,贴敷膏贵在坚持,一般最好连续应用3~5年,才能达到明显、持久的治疗效果。贴敷的时候应避免出汗而导致膏药脱落;也不要因为怕出汗待在温度较低的空调房里,最好在室温下用电风扇微风吹吹;贴敷后24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浴或游泳,因为贴敷部位皮肤遇冷水会降低对药物的反应;饮食方面忌辛辣和冷饮;贴敷时间以机体自我感觉可以耐受为宜,但一般不超过24小时,同时可配合辩证施治的中药内服等治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