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我知晓 我支持 我参与 我满意
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我们在行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1日 08:0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一支由县市监局团委青年组建的健走小团队,穿着统一的制式服装,走上街头,沿街宣传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

  他们沿途发放岱山县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倡议书、让万家共享“舌尖上的安全”——致市民的一封信、保健品骗局伎俩套路等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和宣传品,并对宣传资料向群众进行耐心的讲解与宣讲,提高群众对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支持率。 2016年5月,我县启动浙江省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经过两年的充分准备,目前,创建活动已进入省级评估验收的攻坚冲刺阶段。“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让万家共享‘舌尖上的安全’”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心愿。为此,不仅仅是市场监管部门,这期间,我县其他行业纷纷积极响应,共同打响食安县创建攻坚战,构筑食品安全“防火墙”,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镜头一:餐饮业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餐饮服务单位,我们应当以‘德’经营,给消费者提供整洁的就餐环境和色香味俱全的安全食品。根据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要求,我们决定具体做好以下工作……”5月30日下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岱山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动员大会,渔岛家园餐馆负责人冯红作为餐饮业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当天,人民路、日达广场等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的46家餐饮店负责人参加了动员大会,并签订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承诺书。“今天起,我就严格按照创建省级食安县的要求,保证店内外环境整洁,食品制作存放过程规范并符合安全要求,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按照流程对餐具清洗消毒。”冯红说,从自身做起,齐心协力为顺利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作出最大的努力。“作为一名食品从业者,我定当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从严加强行业自律,做到诚信守法、规范经营、优质服务。”5月31日下午,在第二拨岱山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动员大会上,东沙海边人家负责人李信定也作着表态发言。紧接下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分批组织农渔家乐、大中型酒店等召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动员大会,营造餐饮业良好的用餐环境,构建诚信和谐社会。

  镜头二:企业

  “公司食堂管理有序,规范卫生,工人们吃得安心!”5月24日上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小组走进金海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检查该公司的食品安全工作。

  检查小组实地察看了长涂基地现有5个食堂的食堂环境,重点对各食堂的操作间、消毒间、面点间、食堂仓库等硬件设施和卫生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询问查验了食品留样记录、出入库记录等资料,对菜品进行抽样检测。当天下午,检查小组对餐饮从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创‘省食安县’人人都有责任,企业主体更得带头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贡献一份小力量。”金海智造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后续,该公司会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规范,持续加大食品安全检查,让员工吃得放心。在岱山,岱美、海山、东邦、晨光等企业,与金海智造一样,以不同方式,朝着成功创建省级食安县同一方向努力着。

  镜头三:学校

  “这里的食材把关和制作程序比我们家里还要严格复杂。”“孩子们在这样过得硬的环境中就餐,我们放心。”5月25日,岱山初级中学助力我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举行了“学校食堂开放日”,当家长走进干净明亮的食堂,深入学校食堂消毒间、操作间、粗加工间、烹饪间、餐厅、贮藏室等食堂的“内脏”探视时,给予了高度肯定。

  “学校食堂开放日”是该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食品安全工作是我们食堂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绝不允许有一例食物安全事件发生!通过让学生家长零距离参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情况,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岱山初级中学校长邱雅呼吁道,大家行动起来,为创省食品安全县助力,真正做到“我参与、我支持、我满意”。

  记者从县教育部门了解到,近期,我县各中小学积极打造健康平安校园,制定了严格的食堂管理制度,层层把关。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严把食品安全关,到持有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食品采购,并详细做好采购、储存等过程记录,同时做好食物48小时留样及记录工作;举办食堂开放日,邀请家长、师生参观食堂,亲自体验,并召开座谈会,专题征求对学校食堂的意见……就是这样,无论是岱山本岛,还是悬水小岛,师生、家长、食堂工作者都在为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镜头四:乡镇

  近日,高亭镇竹屿、沙涂、闸口等社区的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开展省级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现场给居民发放创建宣传册、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同时,通过板报、网格短信、LED电子屏等形式,向过往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工作人员还给辖区内的商家店铺都发放了宣传资料,提醒大家发现食品问题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与岱山本岛隔海相望的长涂岛上,这几天,该镇不少人忙坏了。截至目前,该镇发放迎检倡议书2000余份,宣传海报400余份;发送创食安县网格短信30000余条;开展各类检查行动20余次,检查店面180余家,整改隐患20余处;食品经营单位公开承诺160余份。

  这些看似简单的数据,凝聚了多少监管执法人员、社会监督员、食品安全网格小组长、团委青年志愿者、金银岛渔嫂志愿者等一线工作者的汗水。自长涂镇全面打响“奋战七十天,创成食安县”攻坚行动来,他们参与了全面排摸,查找隐患找短版,对标对本再梳理,全面取缔无证无照、脏乱差食品经营单位等活动;长涂镇于县、镇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后,他们一趟又一趟跑社区、跑学校、跑养老机构,签订年度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县食安办的部署和要求,他们还采取了集中宣传、进户宣讲等多种形式来宣传省级食品安全县的创建。

  与此同时,悬水小岛——衢山镇,为省级食安县的创建也在积极的努力着。近日,衢山镇举办了一期食品安全协管员动员会议,辖区内31个社区共32名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参与此次会议。会议上强调,乡镇食安办及各社区应采取多种宣传措施,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要着力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党员、渔嫂协会等各方力量,促进创建工作的全面落实。

  镜头五:机关单位

  5月30日,由县农林水利围垦部门组织的新型职业培训班如期开课。课堂上,授课老师在教学技能的同时,向学员们发放了迎检倡议书。同时向学员们呼吁:他们既是居民又是食品从业者,不仅要做好宣传者和传播者,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更要做好践行者,加强行业自律,做到诚信守法、规范经营。“全域全程齐创建,食安放心在岱山。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县,我知道、我支持、我参与、我满意。”连日来,小付草莓基地的LED显示屏上,滚动宣传着这样一句标语,创建的浓厚氛围已渗透到田头深处。与此同时,菜篮子平价店门口的显示屏上也同样滚动播放着。另外,县农林水利围垦部门还通过农民信箱,发送了2万多条关于创省级食安县的信息。

  5月21日上午,县政协组织开展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知情视察活动。

  来自社会各界的10余名政协委员实地查看了我县的菜篮子平价店、农贸市场、面包加工点、早餐店和农产品生产基地,了解从“田头到餐桌”各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并听取了关于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介绍。县政协在肯定工作的同时,对下一阶段的迎检攻坚工作提出要求:要紧盯群众关心的问题,创新监管方式,注重细节管理,有效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扩大宣传层面、创新宣传形式,努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全面提升全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2016年5月,我县正式启动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有力支持下,全县各乡镇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社会共治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全县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

  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区域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有效举措。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在接到调查测评电话时代表岱山说出: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我满意!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陈俏 刘毅 沈海莲 刘铁努 费维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