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岱山外宣 > 品质岱山

新华网:浙江岱山 城中村改造迎新进度 “品质舟山”样本再升级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1日 15: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月31日,新华网刊登了《城中村改造迎新进度“品质舟山”样本再升级》。据报道,绿树成荫、环境整洁、村居环境焕然一新......这是城中村改造结出的劳动果实。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启动,浙江省各地都开展了城中村改造计划。

  舟山市岱山县自2017年起,着手城中村改造计划。为了让百姓住得舒心,也为了让岱山美得清新,这座现代化的海岛城市正在崛起。截至5月30日,岱山县已累计签约3056户,完成总任务的79.69%;完成综合整治211户,完成总任务的26%。

  据了解,岱山最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共涉及12个城中村4600余户,总征收面积约53万平方米,规模为该县历年来最大。此前,大岙片区、东海片区、闸口片区、山外片区分别交出98.7%、99.6%、100%、99.9%签约率的成绩单,补偿协议生效。

  日前,随着一个个城中村改造陆续完成,岱山城市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城市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同时提升了城市形象,增添了城市发展活力。

  170名岱山工作队打开百姓的心门

  “拆”与“迁”,寥寥数笔写之,却是一块难破的顽石。肩抗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为更好地完成城中村改造,岱山先后从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抽调了170名精兵强将,日夜奋战在城中村改造第一线。同时采取“一中心三组团”模式,组建攻坚团队,全面开展对标争创、挂星亮相等活动,并出台激励政策,将临聘人员、社区村干部、志愿者等全部纳入正向激励范围,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岱山县房屋征收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曹斌说,岱山城中村改造情况复杂,因此更考验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方法和成效。征收工作一启动,170名工作人员分成25个工作小组走村入巷,在唠家常、拉关系中帮助被征收人算好拆迁账。村民代表、老党员更是发挥骨干作用,克难攻坚棘手问题。

  城中村改造不仅要算城市“蝶变”的大账,更要算好老百姓的经济账、幸福账、子孙账。真正替被征收人把账算细、算实。比如,一对正值五一劳动节期间举办婚礼的新人,婚期与拆迁日期相矛盾,岱山县政府对此给予人性化考虑,延迟了3-5天拆迁日期。曹斌还说,遇到村里红白喜事,也通过村委会提供担保给予一定延期。

  文艺作品为城中村改造工作按下“快捷键”

  曹斌说,岱山的拆迁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从房屋遗留问题到产权确认工作,从个别家庭找不到临时性过渡住房,到规划调整需上级部门的大力协助,岱山正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耐心地进行着这项工作。

  57岁的山外片区调解员虞水菊说,自去年10月份加入山外片区动迁组,调解组已成功调解100多户家庭。

  山外村城中村改造快速推进的背后,除了工作人员详尽的政策宣讲和贴心到位的服务,还有老干部将征收政策编进快板进行宣讲、渔嫂组建志愿者队伍走街串巷、已签约的村民主动动员未签字的邻居......众志成城,一个个点滴瞬间,折射了百姓对新居生活和城市蝶变的美好憧憬。

  为了配合拆迁工作顺利进行,虞水菊和几位同事共同编排了《拆迁风波》和《相亲记》两个小品。前者讲述拆迁工作中遇到的暖心事件,后者展现百姓通过拆迁迎来美好生活的景象。“我们就想通过切切实实的真实生活,传播正能量。做到在拆迁工作里,乐中有意,意中有情,情中有好。”不少村民表示,文化站同志们编排的小品让他们进一步了解拆迁工作内容和好处,更表示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拆迁工作。

  实现城市有机更新共建海上花园城

  舟山群岛新区要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海上花园城,岱山的发展也在向此目标靠拢。岱山县委书记毛江平曾在全县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上说,城市建设能够直观体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也能直接惠及全体老百姓。由此可见,城中村改造是美化城市的主要抓手,是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必要保障。

  在这场城中村改造“战役”中,岱山居民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他们开始享受良好的基础配套设施和便捷的生活体验。这座美丽的海岛也拥有了新颜值,崭新的面貌正为岱山带来了经济跨越的新高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岱山将争取三年任务两年完成,预计2018年底,全面完成本轮城中村改造工作,加快建成与新区主战场地位相匹配的一流海上花园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