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甘做农业科技推广“铺路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2日 08: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6月的一天,岱西镇摇星浦村公交站点附近的葡萄大棚里,李佩芬正在查看葡萄的长势,“今年葡萄种得很好,长势喜人,价格一定也不错。”说着,笑呵呵地看着葡萄种植户陈淑芬。

  今年50岁的李佩芬是县科协委员会委员、县农学会秘书长、县农林水利围垦局林业站副站长,更是县科协推荐的“三长”先进科技工作者。李佩芬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一干就是26个年头,她以推广农业新技术为己任,热心服务农民,农民亲切地称她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农业技术的传播人、农民心中的亲人”。

  情系家乡逐梦海岛

  多次被授予“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被评为“高级农艺师”……荣誉见证了李佩芬在家乡土地上留下的忙碌足迹,更坚定了她克服困难推广农业科技的勇气和决心。

  “在我小的时候,岱山农业生产技术比较落后,加上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更是对农业发展有很大打击。当时,我就确定了自己今后奋斗的目标:学好农业科学技术,努力改变家乡农业落后的面貌。”李佩芬的思绪陷入到回忆中。

  1988年,考入浙江农业大学。1992年,怀揣梦想,回乡工作。

  平凡却有意义的农技推广生涯,就这样开始了……

  多年来,在李佩芬等一批科技人员的带动下,我县桃、梨、葡萄、白枇杷、樱桃等优质水果和茶叶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了2500余亩。

  靠天吃饭不如靠技要产。

  这几年,随着特色经济林项目基地建设不断扩大,在李佩芬的搭桥引荐下,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亩效益提高一倍以上,为我县增加农业产值1000余万元,解决300多户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奔地头田间传农技

  要想扎实地为农民服务,就要具备过硬的本领。

  岛城大大小小的田头地间都留下了李佩芬的脚印,“新技术总是来源于生产一线。”李佩芬深入田间汲取农民实践经验,具备了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新技术,使之转化为生产力。如连栋大棚精品葡萄限根栽培、葡萄双膜覆盖等栽培技术的研究应用,解决了葡萄产量低、成熟晚、效益低等问题。

  推广农业技术没有界限,只要是为农民服务,就是李佩芬的工作。每次接农民电话她都耐心解答,如果需要到田间,二话不说骑车就走,对于路途远的地方,她还要自费坐车到地里给庄稼诊病、出药方。“农民来找我就是信任我,怎么能不去。”“合格的农业技术员不仅要掌握作物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土壤种养和肥料使用技术、环境保护和食品安全等技术,还要掌握相关的农业及农村工作方面的政策,才能做到有问必答。”为了满足农民对农业技术的需求,李佩芬坚持向同行业专家学习请教,进而向农民传授新技术、推广新品种,送致富经验。工作26年来,李佩芬累计为渔农村果农授课几十余次,授课人数1000余人次,推广农业新技术20多项;编写的《果树栽培技术》备受果农夸赞和喜爱。

  “把脉开方”果农丰收

  近年来,食品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生产出无农残的农产品成了李佩芬的重点研究课题。“李站长推出的一种酵素很神奇,可以代替农药和除草剂,种出的水果绿色安全,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果农刘增杰在绿色生态理念的倡导下,这几年都坚持生态绿色栽培,葡萄、桃子、香瓜等不仅收成好,卖得也好。

  水果挂上品牌,“身价”就翻番甚至几番。近几年,李佩芬经常引导农民盯紧市场搞种植,经过几年努力,成功打出了“孝人岙”牌水蜜桃、“岱西”牌红富士葡萄、“老农”牌猕猴桃、“衢山白”牌枇杷、“刘家桂景”牌水蜜桃等多个叫得响的水果品牌。

  “我是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决不能让农民失望。”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是李佩芬一路走来的座右铭。今后,它还将“陪伴”着李佩芬在“农业”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