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 感恩海洋

  “感谢海洋,感谢潮汛,母亲般滋养着我们的生命。”中国海洋文化节(岱山)主题歌《感恩海洋》在耳畔响起,伴随着熟悉的乐曲,在微风细雨中,又一年的休渔谢洋大典完美礼成。

  休渔谢洋大典一如既往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歌舞环节精彩纷呈,今年新增的吟诵《海坛铭》这一环节,更是获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舞台上,男子手执竹简,高声吟诵《海坛铭》,昂扬顿挫的声韵中,文化气息浓郁,表达着海岛渔民感恩自然、敬畏自然的初衷。观众们认为这种诵读的形式比较新颖,也符合他们的口味。

  “《海坛铭》的加入,让节目更接地气,所有的素材均取自岱山,展现对本土文化的自信。”2018中国海洋文化节闭幕式休渔谢洋大典总导演邵仲凯介绍道,“虽然都是现代词,但在表演方式上,与渊源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是一脉相承的,既不能忘本,也要与时俱进,在保持文化的根不变的前提下,与百姓的喜好接轨,这样更易打动观众内心。”

  “吟诵《海坛铭》的场景特别震撼,我认为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彰显,主办方‘走心了’。”观看休渔谢洋大典多年的观众邵毓涵对《海坛铭》吟诵情有独钟,她说,“每年观看休渔谢洋大典,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震撼,这是属于我们海岛人民特有的祭海方式,是身为一名大海儿女的骄傲!”

  “渔民祭海谢洋,是海岛特有的,出于一种信仰的民俗活动,渔民通过出海许愿、回港还愿的方式,祈求平安、期待丰收,这是亘古不变的主题。”非遗资深工作者邱宏方表示,“在传统与现代碰撞融合中,渔民在传统海洋文化底蕴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而环境保护理念的加入,更加加深了现代的海洋文化。多年来,岱山通过举行休渔谢洋大典的方式,表达‘保护海洋,感恩海洋’的共同心愿。”

  浩浩沧海,泱泱大帮,中华崛起,亦自海始。歌舞之中,表达岱山人民感恩海洋、热爱海洋、守望海洋的美好情感荡漾在海坛之上,新时代,新征程,拥有宽广胸怀与文化自信的海岛儿女,始终牢记时代使命,肩负历史责任,为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贡献着青春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