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海天和韵 开启“蓝色梦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2日 16: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年的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主场,在这里!恰逢休渔谢洋大典举行在即,让我们用传统文化一起守护海洋、经略海洋,共同开启“蓝色梦想”。

  修复振兴,让大海休养生息

  1846艘渔船,近2万名渔民,在某一时刻集体归港伏休。这种自觉或许源于人们对大海的敬畏,源于年复一年的休渔习惯。

  这些年来,我县以落实渔场修复振兴“三战”为抓手,全面打好“一打三整治”组合拳。举办知识竞赛、发放幼鱼保护宣传资料,切实将新伏休政策、省人大幼鱼保护决定精神植入民心,努力将政策宣传转化为渔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为了让这片大海重现岱衢族大黄鱼成群的身影,修复逐渐衰退的海洋资源,我县不断用政策去保护、用行动去落实。

  2017年,我县制定了海蜇捕捞专项实施方案,推进面积约166平方公里的岱衢洋产卵场保护区建设,保护大黄鱼。通过设立永久性宣传石碑、护渔队伍建设、无人机监控管护等手段加强保护区资源监测。

  2018年,我县又计划放流大黄鱼、三疣梭子蟹等苗种4500万尾,并实施海岸线整治修复三年计划,重点加强对沙滩、旅游区块港湾修复养护,拓展公众亲海空间。

  海洋修复,我们是认真的。2017年以来,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79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饭店等104家次,清缴违规网具8297顶,没收违规渔获物18814公斤,拆解违法渔船19艘。 我县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实施养殖塘生态化改造310亩,完成企业海水养殖尾水处理设施改造9家,试点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

  谢洋,感恩之心代代相传

  “嗨嘬吔啰嗨,嘬吔啰啊啰!”船长振臂一呼,渔民们奋力拉帆……2005年至2017年,休渔谢洋大典,经过十二年的漫长积累实践,有了如今的规模和程度。

  去年的恢宏场面还留在脑海中,2018,又继往开来。这焕然一新的谢洋大典,亮点纷呈,将以全新的文化姿态反哺经济,奋力开创新时代岱山发展新局面。

  是文化的力量、共同的期盼,将有着千年历史的谢洋盛典,至今仍引人共鸣、让人心生敬畏。“人类涉海,文明初生。为便舟楫,为利渔盐……”这一场盛大的谢洋大典,320位渔民,将齐声诵读《海坛铭》,他们一起跨过四方龙桥汇聚海坛,以更为庄严的仪式,表达更为真诚的祈福心愿。

  谢洋大典上,锣鼓迎风而立,熠熠生辉。少年鼓手,激起千层浪音,用最隆重的场面“恭请龙王”,他们恰似接上了老一辈的“摇橹”,将东海儿女热情与奔放展现,迎接八方宾朋。

  休渔谢洋大典,以岱山流传千百年的传统海洋渔民号子为线索,弘扬祭海文化,呼吁感恩海洋、人海和谐的同时,展现中华文化自信。

  渔民号子、渔家小调、渔鼓、船拳……用这些传统的渔文化、海文化,打造一场最传统、最真实、最共鸣的谢洋盛会。 满仓、渔欢、嬉海……感恩海洋、热爱海洋、守望海洋。

  开启未来,奏响海洋最强音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起点。

  岱山将以更国际化的视野、包容的胸襟,奋力开创新时代发展的新局面。

  作为舟山群岛新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主战场,我县将主攻国家战略,确保绿色石化、油品储运等重大战略项目建成投产,为实现油品储备、加工、交易“三个一亿吨”目标当好主力军。

  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块,岱山片区面积占了近三分之二,是大部分自贸区重量级项目的落户地。我县全力招引项目,积极落实世界油商大会成果,主动对接国际石化巨头,力争在油品全产业链项目招引上实现重大突破;我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复制推广自贸区试点经验,大力推动制度创新,为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朝着“创新岱山、开放岱山、品质岱山、幸福岱山”的目标,我们不断提升海岛品质,积极融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加紧建设岱山大桥、鱼山大桥、秀山大桥,加快打造海上花园城。 回到最初,一切美好的愿景和未来,都始于初心。岱山儿女对大海的深深眷恋和爱护,才能敲响幸福的旋律,迎接满载而归的船舶,拾起满场生辉。“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号角在这片热土上,被嘹亮吹响!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吴舟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