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山镇快马加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机械声隆隆作响,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人民路。日前,衢山镇人民路改造工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我相信等到管线、立面都改造好,衢山老城区的面貌会有极大改变。”家住六一0路的居民王国义说。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自2016年12月底正式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枪以来,衢山镇一直把它当作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着力解决规划不合理、设施滞后、特色缺失、管理薄弱等问题,高质量统筹城乡发展,积极开展管线落地、外立面改造、环境卫生整治、道路改造等工作。

  目前,城区范围内绿化整体提升工程、人民路主干道整治、立面整治等重点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力争在今年11月初完成整治工作,全面迎接12月底的考核验收。

  按照省、市、县相关部署,衢山镇成立了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两年完成的方案。

  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衢山镇完成《岱山县衢山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确立了16个整治项目,各项整治工作有序快速铺开。

  老城区污水管网铺设完成约1500米,人民路西段、蓬莱路、横街及支路、望海路段已进场施工;老城区新增停车位约230个;旅游集散中心形象提升工程完成;占地10000平方米的人民路绿化景观工程已进入后期打造阶段……

  综合发力下,截至目前该镇完成整治工作的63.5%,所有项目都已开工,已完成衢山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老城区停车场改造、小城镇门户打造、客运站出口至镇文化中心道路改造、城区废品收购站周边环境整治、人民路主干道整治、老城区及主干道候车亭及标志标识系统性整改项目、人民路绿化景观工程和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等9个项目。

  “‘线乱拉’治理是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目前已完成六一0路及幸福东路的管线铺设。”衢山镇副镇长陆艇介绍,“人民路东段完成管线铺设约1500米,望海路、人民路西段、滨港二支路、蓬莱路均已进场施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并不是千篇一律地拆,衢山镇坚持做好历史传承与保护文章,按照各街道的特点,分主题地开展外立面改造工作,在对老街道、老建筑提升改造的同时,展现衢山韵味。

  据介绍,待管线落地、立面改造完成后,衢山镇还将在老城区主干道安装隔离带、分类垃圾桶、电动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整治成果,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陆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