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生活:丰富多彩 挥别重压

  “叮铃铃——”6月8日17:00,随着铃声的响起,英语科目的考试结束了。这意味着2018年高考也跟着落下了帷幕。

  今年,“千禧宝宝”首次亮相高考舞台,高考正式迈入“00后时代”。一个、两个、三个……各考点,考生们陆续走出校门。这一刻,与之前几场考试后截然不同的是,考生们的脚步都非常松快,此刻他们想的更多的是放松,接下来将度过一段轻松的时光……

  首批00后考生很“佛系”

  写完最后一个英文字母,放笔、交卷,考生邵辰的紧张情绪,随着最后一声铃响烟消云散。她唯一想到的是接下来能好好享受这个假期。刚出校门面对来接她的母亲时,邵辰的心情是放松的。

  这在“比孩子紧张”的考生家长眼里,女儿邵辰的应试态度太“佛系”了。“自考试开始,我家孩子就很淡定,问她考试紧不紧张,她也说紧张,但看看她的行为,很从容地在复习下一科目。”

  在邵辰看来,不管考得如何,这门考试就算过去了,她只有往前看,才能更好地备战高考。另外,考生如此“佛系”,和新高考政策不无关系。今年选考结束后,邵辰所选的科目成绩已成定局。如今出了考场,已经努力过的她一身轻松。

  和邵辰一样感到轻松的还有考生家长蒋先生。“和前几年的模式相比,感觉现在高考要轻松不少,只需要两天考三门就结束了,对孩子来说压力被分摊了。”蒋先生说,考完了,孩子也轻松了,我们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丰富有益的“后高考”生活

  8日中午,邵辰告诉记者,已经计划好高考完和同学举办一场庆祝会,纪念高中生涯的结束。之后,她打算考驾照,还打算接下来和好朋友去学修图。至于填报志愿的工作,她则希望等到高考成绩出来后再准备。

  同日,等候在岱山中学考场外的一名考生家长对孩子的“后高考生活”也已经有了计划:“我们答应他,考完就给他报一个去新疆的旅行团。之前为了备战高考,一直没有时间去实现。”对于高考后是否会安排庆祝宴,这名家长表示,这个由孩子自己决定,“今晚,会和爷爷奶奶在外面吃个饭庆祝一下。”

  “考完之后感觉到自己要离开这里,开始有不舍的情感。”8日下午,从岱山中学考点走出来的考生毛浩矛说,对于已经告一段落的中学生涯,自己会感谢这一段经历。而他对自己的暑假安排是“捡爱好”,比如画画、学车和健身。

  关于高考后的安排,考生们早已有了自己的计划:有的早已准备行囊即将去领略课本外的远方;有的为自己安排了诸如健身、学车、运动等丰富而有益的“充电”;还有的想找份实习工作体验生活或是出国看看……

  放松之余需时刻关注高考信息

  针对往年有考生遇到的“高考后综合症”,岱山中学心理健康老师虞小雪说,放松不等于放纵,建议考生制定一个活动计划,循序渐进地增加娱乐项目,发展兴趣爱好,同时理性面对结果,用最乐观、健康的心态迎接未来的生活。

  在考生谋划“后高考时代”甜蜜生活之余,县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们,保存好准考证,之后查成绩还需使用。

  在新高考背景下,志愿填报也是考后重要一战。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的方式统一为网上填报志愿。凡参加浙江新高考的各类考生,均需在规定时间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志愿。这也是我省填报高考志愿的唯一合法网站。6月21日左右,2018年高校招生计划将公布并发放至学校,这是填报高考志愿的依据。

  根据往年的经验,预计6月22日晚可查询成绩。成绩公布后,接下来就是志愿填报,首轮志愿填报将于26日左右启动。广大考生要密切注意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详细了解我省高考招生录取的相关办法和规定,提早规划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