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上船跳的春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5日 18: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上船跳的名字充满海味与动感。据传,几千年前的方士徐福为秦始皇寻求长生不老之药,曾经由此离船上岸,登临岱山,遂有“登岸一跳竟成蓬莱”之说。

  那一年,当宽阔平坦的板黄线像一条黛青色的飘带从上船跳的后门穿越而过,与岱山最美的彩色公路燕黄线相互连接。尘封在朦胧岁月中的田野和小溪、山坡和老屋,一切的一切都从睡梦中苏醒过来,拨云见日,霞光辉映。

  远远望去,白墙黛瓦,垂柳拂水,简约流畅的线条勾勒出海岛乡村的温婉内敛和清雅秀美。走到近前,曲径通幽,移步换景,恬静闲适的水墨江南的画面跃然眼前。

  靠泊在河畔的一艘绿眉毛船,船头伫立着徐福遗世独立、举目远眺的雕像,或许这正是他当年即将迈步上岛那一瞬间的模样。遥想当年,徐福几次东渡远航,船经岱山时,眼前蓦然呈现一片梦中相似的景象,“海天通途,烟云做桥,福地幽深,景象玄妙,如临仙州,似凌丹霄”,他的内心揣着几多的期望,又怀着几许的欣喜。

  顺着小弄堂往前走,来到一眼不老池前。七根石柱环绕四周,中间池水汩汩上涌。水池旁边是徐福在棋盘前专注下棋的坐像,让人想起烂柯人的典故,感叹时光转瞬即逝,生命生生不息。徐福的长生不老只是一个虚幻的传说,而勤劳勇敢的人们却在这里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把美好的梦想光芒照进了现实的世界。

  一个简陋的“晒生小院”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土灶烧烤和竹耙晾晒等环节展示了“沙洋晒生”的主要制作环节。意想不到是,这小小的花生竟然也和徐福有着一段难解难分的渊源。传闻,这种形似珍珠、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的花生,曾被徐福食用和珍藏,并视若臻品。或许,冥冥之中,它真的就是徐福心中所思所盼的长生果?

  让人惊叹不已的还是那窑洞酒吧和仙草茶吧,基于巧妙的创意和点缀,这些原先有碍观瞻的破旧房子,以凤凰涅槃的方式获得了重生。在这里,人们可以小聚,也可以闲聊,可以回忆青春,也可以畅谈未来。最终让上船跳出名的,还是春天的那一片油菜花。微风轻柔,花开遍野,热烈奔放,荡漾人心,那么娇艳,那么坦荡,可以远观,亦可亲近,仿佛一下子就点亮了整个乡村的春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吴言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