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上船跳的蝶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5日 18: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过石板桥,上船跳就出现在我们眼前。望着桥下飘逸流淌的水流,禁不住想起了陆游的那首《游山西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村庄后面是成片的树林,蛙鸣声、鸟声、真正属于村庄的声音,或许它曾经寂寞过,以后会变得喧闹起来,姹紫嫣红的不只是那些植物,还有我们对于村庄的记忆,村庄将不再是黑白的色调,而是多姿多彩的,极具文化气息的。感谢在海岛的某个地方,留着这样一个村落,让人们释放心灵,偷得浮生半日闲。年少时我读书的学校离上船跳很近,骑着自行车经过好几次,从未停下脚步看它,年少的印象里没有它的影像,只有一个关于上船跳的名字,只有灰白的记忆。十几年后的某一天,在电视上重新看到了它,今天又重新认识了它。

  村庄周围山上绿树成荫,让你会感到恍惚,似乎身处的地方不是海岛,而是某个森林公园。村子里的植物也很多,每家院子都或多或少地种了些植物,屋前檐后,开得茂茂盛盛自有一番味道。鼻间似有若无的闻到一抹桂花香,四周看了看,没找到桂花树,或许是山上或者隐藏在某户人家的院子里,我们无法得以见到。有鸢尾偶而在某户人家的院子里绽放、有茑萝缠绕着无人的房屋爬满墙面,村外的空地里不知是哪位村民种下的蕃薯长势非常好。这个村庄,植物们仿佛将它当作了舞台,争相斗艳,让村庄寂中有闹。

  村庄外面有条河,村庄浸在水的声息里。雪白的墙面,青灰的瓦房,夹杂着年少隐在青藤下的童年往事,随着喧哗的河流,清唱着一个个变迁的流年。时间把上船跳这个村庄打磨了一番,加上当地政府的打造和整治,河道变的清了,庭院更加绿了,原本就是姿色可人的姑娘,经过一番打扮,更加精致秀美了。至于村边的小溪与岩石,静默的看着这个村庄,让人仿佛穿越了时光和空间,回到了某个江南小镇,而不是充满鱼腥味的海岛。

  据说上船跳原来是个码头,是个繁华的地方,又传上船跳其实是某个神仙跳过的地方,孰真孰假无从分辩,但上船跳的美丽与改变是有目共睹的,那山那水充满着别样的风情。在这个忙碌奔波的社会,我们总是需要一个地方让自己彻底放松远离钢筋混凝土,让自己绷紧的神经放松,而上船跳就是这样一个心灵酒吧,一个让人停下脚步的地方。据说,上船跳还将建立宾馆、民俗表演村,让更多的都市人来此旅游,但愿来此游玩的人们能够将上船跳的风情收藏心中。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李慧慧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