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行走在上船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15日 18: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岱山,几乎无人不知上船跳,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名字,动感十足:一艘船,一个人,一种跳跃的姿势,这种浮想的场景曾经让我非常好奇,很想知道这个名字的来历。

  相传清朝海禁过后,岱衢洋上旺发大黄鱼,来自福建、江苏等地的渔船云集岱衢洋。因为当时没有正规的码头,渔民要上岸时,就在船和岸之间搭块长木板,一跳,从船头跳上岸来,时间一长,这个村子就被称为“上船跳”了。也有一说是当年徐福为秦始皇求长生不老药,率数千童男童女东渡至此,当是海天通途,如临仙洲,遂有登岸一跳。“上船跳”名字大概由此而来。

  走进岱东上船跳,一股清新自然的风格迎面而来,高大的牌坊飞檐起脊,造型优美,正中写着“上船跳”三个大字,放眼四周,是青山,是绿田,是写着上船跳徐福纪略的一整面白墙。

  这还只是初春,灼灼桃花满枝头,杨柳已冒出新绿,它在这个季节里使劲发芽,长出嫩叶,然后变得婀娜多姿,青翠婉约,成为欧阳修笔下的“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这是春天里一个让人欢喜的景色,杨柳垂挂下来,向着河里两只静泊的细长竹筏悄悄喁喁。

  我们在屋弄阡陌间穿行,那些看起来朴拙的房子外墙上挂着缠绕的花蔓和舒展的绿藤,刻意间却又有一种随意的雅致。那条河,水波宁静,波纹不起。一个村庄因为有了水,便灵动起来,每一朵小小的水花都是一种生命,它们见证这个村庄的变迁,从旧到新,仿如四季更替。这里草木葱茏,炊烟袅袅,生活在青山绿水和白墙黑瓦间,时光也变得安宁精致。那些造型别致的灯,那串艳丽喜气的红灯笼,那个淡定的背影,一座桥,一面墙,一艘船,一个阳光洒落的院子,点缀在黑白青绿的小村背景里,如此谐调,充满祥和,心里一点一点滋生柔软和感动。天空如此高远明净,那片连绵绽放的油菜花田鲜艳芬芳,那是一片金黄色的霞光,生机勃发,它的光芒映照着整个村庄,像一幅梵高笔下的画,色彩明媚浓烈,充满丰饶的生活气息。

  在上船跳,做一名荷锄的农人,光着脚板,踩着温软的泥土在阳光里行进,听田里庄稼滋滋拔节的声音,抽一袋烟,目光穿透时光岁月的皱褶,记忆一点一点清晰起来,这多像是一幅写意的水墨画。我只想在这里散淡行走,阳光明亮,心情愉悦,皆为这个叫做上船跳的村子美好如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