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和职工一起“逐梦”

  2017年,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实现产值近2亿元,销售收入1.95亿,比上年增加17%,上交国家税费1千万元,企业亩产税名列全县前三甲。风光的成绩,源于该公司对企业管理与品质提升、技术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更离不开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2018年,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获市模范集体称号。

  念好企业“人才经”

  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是一家专业生产吸尘器电机的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从业人员410名,属劳动密集型用工企业。

  一直以来,晨光公司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技术求发展”的经营理念,奉行“制造优质产品,打造一流管理”的企业内控方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用每道工序和每个员工的工作质量来保证整个生产流程。“‘企’是人字下面一个止,一家企业,没有优秀的人才支撑会变得止步不前甚至停止,而优秀的人才若没有发挥才能的平台则是明珠暗投。”该公司总经理、县劳模吴永宽介绍,公司先后投资千万购入全自动机器人设备,高薪聘用苏州、宁波等十余名技术能人进入公司专职研发新产品。“有能力的人永远不会被埋没,每个员工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吴永宽说,在这里,只要你足够努力,就能看到希望。不管是大兵还是小将,都一样有机会拿高薪、被重用。

  用“心”留住职工

  在晨光公司的职工宿舍,热水器、空调、电视机、网络一应俱全。“虽然离家远,但待遇和工钱都比家乡好很多。”王烈来自陕西,在晨光电器已工作7年有余,目前担任转子车间主管一职。

  据了解,晨光公司外来员工占全公司四分之三。一直以来,晨光电器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将关心外来职工作为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让员工有归属感,真正“扎根”晨光。

  其中,公司在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上,确保职工工资与经济效益发展同步增长,每年职工平均增长5%。此外,公司还实行工龄工资,发放老员工带新人奖金,春节初八准时上班外地员工可得“上班准时奖”。

  免费解决住宿、解决外来员工子女求学难题、春节大巴送回家……这些关爱员工之举让员工们安心工作。

  员工梦、企业梦“同频共振”

  企业是每个员工成长和发展的载体,而员工则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

  自成立以来,晨光公司就积极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向职工征集合理化建议。

  这几年来,该公司共收集合理化建议近200余条,其中被采纳80条。此外,晨光电器还积极开展了建功立业行动,不断推进企业“二次创业”,培养职工“一工多能,一人多用”。该公司工会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保证了公司多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继往开来的发展征程中,晨光公司以“顾客认同、员工认同、同行业认同”为发展目标,努力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荣誉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坚定信念理想,不断为梦想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正如吴永宽所坚信的那样:“一直往前走,就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