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礼让斑马线 让出城市文明风景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20日 17: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社会文明的进程中,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往往是那些集中且容易眼见的内容。城市交通就是其一,而斑马线上的文明更具有代表性。在“做文明有礼岱山人”活动中,我县陆续出台整治措施,通过交通综合治理,实现了从“避让”斑马线的法律遵守到“礼让”斑马线的文明出行的可喜变化。“礼让斑马线”渐成城市文明风景线。

  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高亭城区长河路、衢山大道、环城北路多个车辆和人员流动比较密集的交通要道。通过蹲点观察这些要道中的多个斑马线点,发现绝大部分的机动车都能够主动礼让行人过斑马线,行人也会对礼让的机动车点赞示意。这给岱山斑马线添增了一道道靓丽的人文景观,也展现了城市素养的进步。

  “斑马线避让行人是交通法的规定,也是司机应该遵守的,以后我在开车时会更加注意礼让行人。”司机邵先生表示,岱山是省级文明示范县城,司机的行为可以说是城市文明流动的窗口,所以更要做到交通文明。

  记者了解到,为倡导文明交通,县文明办联合团县委、县交警大队从5月开始开展“文明礼让·用心守护”爱心斑马线志愿者行动。志愿者们在每周一到周五的早晚高峰走上城区各个主要交通路口,通过积极引导,耐心劝导,用实际行动助力斑马线上的文明。

  然而,除了机动车礼让行人和电动车,遵守交通规则耐心等红绿灯通行的暖心、文明场景外,在现实情况中仍存在不文明的交通行为,比如机动车不主动礼让行人,甚至鸣笛示警,行人和电动车抢绿灯等情况。

  为加大打击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引导司机在斑马线前自觉礼让行人,县交警部门在高亭城区各车流人流密集的路口斑马线上建成并投入使用电子抓拍系统,自5月开始至今,交警部门共查处186起机动车不按规定文明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并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予以曝光。此外,在今年6月份,交警部门还在衢山大道和沿港中路设立了两套“行人过街自动申请红绿灯”系统,进一步规范斑马线上的文明交通。

  “以前过马路特别是带孩子过斑马线的时候总是要非常小心,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根本不会有汽车主动停下来让你,但是现在每天接送孩子过斑马线时都感到非常安全,司机开车很文明,会主动停下来。”市民夏女士说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金忠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