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端午粽飘香 浓浓社区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21日 09: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前后,众多不同形式的端午活动在我县各社区展开,居民们在品味文化内涵的同时,更在民俗传承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

  社区“粽”动员

  粽子是端午节的标志性食物,包粽子也成为了居民们传达节日喜悦的方式。端午节前,高亭镇沙涂社区、闸口社区、竹屿社区等都开展了包粽子活动。

  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将糯米、粽叶等材料准备妥当,居民们纷纷加入包粽子队伍。平时就会包粽子的居民大显身手,一片粽叶在手上打个折,放入糯米、蜜枣,折个角,一个有棱有角的粽子就包好了。不会包粽子的居民也不害羞,大胆上前求教,边看边学,很快也完成了一个粽子。

  简简单单的活动,却引来众多居民参与。“感觉像是回到了小时候。”不少社区居民表示,这种传统佳节热热闹闹的特别好。

  包粽子活动结束后,这些粽子都被分送给了社区里的低保户、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困难家庭,以及居家老人、离休老干部、老党员、社区义工志愿者等,让他们在品尝香甜粽子的同时,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在民俗活动中品味传统

  除了包粽子,挂香囊、点雄黄酒等也是端午的传统民俗活动。端午节当天,120多位社区居民聚在高亭镇枫树社区村,参与民俗活动,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除了有中国传统端午习俗普及、配乐朗诵追忆屈原、戴五色线、点雄黄酒外,另有岱山传统特色的“女婿挑端午节日礼”、端午炒豆等民俗活动展示。

  红色的肚兜、五色线映得孩童们天真的笑脸更加灿烂,年轻女婿被老丈人家打趣得腼腆而笑,老人接过子女敬的孝敬茶笑出满脸皱纹,这一副副场景都成了端午当天最美的画面。

  育才社区也在端午节前开展了一场“情浓端午,香囊传意”主题活动。居民们围坐一起,识中药、做香囊,共忆屈原。

  衢山镇的太平社区村里,一张四方桌摆开,两位老人相对而坐正在对弈,专注严肃的神情让棋局氛围显得尤为浓重。原来,大家趁着端午节来临之际,自发组织象棋比赛。“获胜者可以得到对方请客吃粽子的待遇!”一位观棋的老大爷说。

  情系邻里送温暖

  在这个传统佳节,困难人群是各社区最记挂的人。

  瀛洲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站和瀛洲彩虹服务发展联合会的志愿者们一同在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迎端午送馒头孝老人”活动,将爱意与心意传递给老人。

  活动中,志愿者们将一只只用红纸袋包裹的馒头分发给现场老人。老人收到馒头时,高兴得合不拢嘴。“还是党的领导好啊!每次节日都想到我们老年人。”空巢老人赖英娣高兴地说道。

  衢山镇计生办来到枕头山社区村、乍浦门社区村,协同社区村工作人员一同走访慰问社区失独家庭,让他们感受到失独不失爱,失子不失情,并鼓励他们积极勇敢面对生活。

  长涂镇倭井潭残疾人小分队、网格组长及社区村干部分别对辖区内60周岁以上残疾人家庭开展了慰问活动。“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这份慰问不仅送到了手上,还暖进了心里。”感受着温暖的残疾人金大爷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刘黛琼 何晓琼 张瑾 邵子恒 通讯员 朱彦澄 陈慧君等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