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共谋民宿发展

  日前,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实地调研我县本岛8家民宿,全面了解我县民宿行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胡同里1979、海上花开、伴海良舍、东海一隅、从前慢等民宿,实地了解我县民宿行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民宿作为我县海洋旅游业发展的新业态,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发展迅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游客休闲度假体验生活的消费需求,成为休闲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热点。但随之而来的发展瓶颈及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引起了民宿从业者及政府相关部门的思考。

  不少政协委员建议民宿业发展要与当地产业融合起来。

  政协委员单福平从一名消费者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们要做的不是让游客来睡一觉,而是应该让他们在白天也有活动可以体验。通过民宿这个窗口,让游客更加了解岱山,而民宿的业主更要当好讲述人,将岱山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政协委员张银儿自己创办了伴海良舍民宿,从一间老房子到如今小有名气的民宿,张银儿感触颇多,“除了渔家乐外,我们还可以打造果蔬基地,让游客体验岱山特色农产品的采摘、种植过程。”

  也有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到了民宿从业者的自身素质、民宿特色及服务品质。

  政协委员王璐晓认为,如今岱山民宿遍地开花,我县应吸取其他地方民宿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与经验,实现弯道超车。“在民宿培育方面,政府要积极引导好,每家民宿要发展出特色,要加入文化内涵,更要结合市场需求来发展。”

  目前,我县民宿行业发展总体向好。全县共有民宿(含渔农家乐) 149家,民宿持证(特种许可证)126家。预计2018年将新建50家以上。2017年全县民宿累计接待游客7.5万人次,营业收入2200万元。民宿综合效益凸显,有力推动了我县旅游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