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前一刻钟学纪 让警钟长鸣于心

  “这个会前课堂环节,设置很巧妙,不仅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了《监察法》的相关内容,更让我们在接下来的会议中,时刻保持着饱满的精神。”这是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干部对该局“会前一刻钟”廉政教育活动的评价。

  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县海洋与渔业局(海洋行政执法局)、县北部开发建设管理处3家单位及下属6家国有企业,这些单位的工作范围主要涉及农、林、水、渔等各方面,干部职工每天的工作不是上工地就是下农田,要大伙儿完完全全坐下来,齐聚一堂好好地开个会,都是个奢望。针对工作面广、线长、系统教育难以集中的情况,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创新形式,要求综合监督单位在每次会议前开展“会前一刻钟”学纪活动,避免干部职工出现重业务、轻党纪等问题。

  短短的“一刻钟”,到底能学些什么内容?该怎么学?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虞全达给出了答案:“会前一刻钟”教育活动是针对综合监督单位实际情况“量身定做”的,综合监督单位在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局务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各类会议前,用一刻钟左右的时间,通过观看廉政警示片、解读党纪法规、领读各类廉政教育读本等形式,以达到向参会人员开展廉政教育的目的。

  “这种模式,既固定又灵活,每次教育学习又不占用主会议太多时间,却能用这短短的‘一刻钟’时间,将党风廉政教育知识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逐渐积聚起正风反腐的大能量。”综合监督单位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党风廉政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像这样常态化、具体化的学习,能让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氛围越来越浓厚。”虞全达表示,利用这“一刻钟”的时间,有效发挥纪律教育正面引导、警示提醒等多方面的作用,切实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