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跳海轻生 客轮紧急救援

  有些人一旦心情不好,很容易失去理智,做出冲动事。6月15日上午,一名男子因情绪不佳,从正在行驶的“岱山9”轮上跳入海里。

  6月15日8时10分,岱山县蓬莱客运轮船有限公司“岱山9”轮第1211航次准时开航,由鱼山开往海丰。“船长,有人跳海了!”8时35分许,“岱山9”轮航行约25分钟时,船员王路焦急地跑进驾驶室,冲船长盛恩兆汇报刚发现的突发情况。原来王路在例行巡舱时发现,有一位旅客从船尾跳入海中。

  此时,“岱山9”轮正以11节的时速,沿航线行驶。盛恩兆立即拉响了人员落水警报,启动应急预案。

  盛恩兆冲向船尾,看到轻生者已与“岱山9”轮相差半海里,所幸当天海况良好,无大浪。但轻生者因惧怕仍在海面上浮浮沉沉,十分危险。盛恩兆见状,立即调转船头向轻生者开去,并决定采用放滚门的营救方案实施救援。

  为了保证人员安全,“岱山9”轮在距离轻生者约10米处放下滚门,并向轻生者抛出救生圈。轻生者及时抓住救生圈,经过4、5名船员的奋力拉拽,轻生者被安全救起。经检查,轻生者并无大碍。“他真是运气好,希望他以后不要再想不开了。”盛恩兆说,从船尾跳入海里,很容易被船尾的螺旋桨卷入,后果不堪设想。

  轻生者为一名青年男子,山东临沂人。据该男子的同伴介绍,该男子连日来情绪十分低落,想不开才跳了海。“给你们造成了麻烦,真是抱歉。也十分感谢你们能及时调转船头去救他。”该男子的同伴连连向船员们道谢。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当盛恩兆拉响人员落水警报时,已有不少乘客得知情况,大家都十分支持前往救援。在船员对轻生者实施救援时,乘客们也都十分配合,无拥挤着上前围观的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