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我县今年将创建4个“三治融合”示范村
依托三治融合 促进乡村振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6月22日 16:5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进高亭镇竹屿社区,法制宣传窗、图书阅览室里总是不乏相关法律知识与法律图书。而每到各节点,竹屿社区也经常开展“普法日”、法治建设宣传月等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知识。作为我县首批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今年,竹屿社区将与岱东龙头社区村、东沙泥峙社区村、秀山秀北社区村共同创建“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此外,今年我县还将创建4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和8个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

  今年5月,我县制定了《岱山县“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三治融合”体系建设推广力度,更好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挥好自治基础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实现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为推进“五大会战”和“四个岱山”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我觉得商铺门前还是应该实行包干制度,为‘整洁村庄’专项行动出自己的一份力。”“目前已进入汛期,防汛防台工作要做好。”……近日,竹屿社区召开居民委员会班子会议,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何群波为组长,居委会委员为成员的“三治融合”示范村创建小组对社区的重大事件建言献策。

  “创建小组每月召开例会,对社区的重大事件决策进行民主讨论,民主表决。”何群波介绍说。竹屿社区将创新管理方式,坚持把“三治融合”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与解决社区事务中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和谐社区以及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等工作结合,使社区居民安居乐业。

  社区充分发挥“物业社情调解委员会”中10位老娘舅调解员的作用,并依托网格化管理,利用“相约星期五”的载体搜集社情民意,对物业与业主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控制、果断处置,确保矛盾消化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防微杜渐,与社区民警联手打造平安社区,对辖区治安混乱地带进行夜巡逻监控,并组织志愿者和党员在星期一和星期四晚上巡逻。特别在重大节假日庆祝期间,加强辖区安保长效机制。

  社区也把法律宣传服务融入便民服务大盘中。由网格普法队伍、便民服务志愿团体每天下小区零距离服务群众,上门为高龄老人、残疾人办理各种手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组织社区健身队、军鼓队、宣传队、居民文艺爱好者载歌载舞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充分发挥基层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法律顾问一月一次到访社区形成制度化,热心为居民排忧解难,化解基层矛盾。

  据介绍,我县此次“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的创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质量党建引领“三治融合”,自治活力催化“三治融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深化“三治融合”,德润人心培育“三治融合”,多元载体丰富“三治融合”,社会组织助力“三治融合”,“互联网+”促进“三治融合”,基层法律服务改革保障“三治融合”。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首席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张旭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