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清浅时光里的不遗余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2日 10:3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焚香除妄念,冰心去凡尘,玉壶养太和,清宫迎佳人……”初见她,是在县先锋联盟水墨轩内。悠远古琴声中,她端坐在木椅之上,用茶匙把茶叶轻轻投放到冰请玉洁的玻璃器皿中……

  一茶、一人、一古筝,一曲、一声、一陶醉。

  她就是王黛洁,中国民族器乐协会古筝、古琴会员,县青少年宫古筝教师;她也是国家二级茶艺师,县茶文化协会会员。她还曾在市第四届茶艺大赛上荣获第一名的佳绩,紧接着又在第四届中国茶奥会上,以创新茶艺展示——《观音祈福》捧回铜奖;她还是舟山市徐福文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热心公益、半公益。

  如茶汤清浅,似琴音悠远,带着对女子的好奇,本报记者带你走进她的一天。

  6月15日,岱山徐福文化周启动的前一天。这天7时许,扑一把清水,将及腰的长发简单一绑,垂在身前右侧,王黛洁便忙活开了。

  “师傅,麻烦稍微轻点,这些是古筝……”王黛洁,出生于舟山群岛东极镇。日夜相伴的潮音涛声,曲不离口的父亲歌声,还有儿时校乐队的悠悠古琴声,让王黛洁对传统音乐痴迷不已。

  21岁那年,王黛洁放弃了幼师这一职业,拜师市文化馆钱宝庚老师,全身心投入到古筝学习中。待学有所成后,她便回到岱山,开了一所“筝轩缘”。

  除店里的古筝外,此次活动她还需把茶道器皿等物件搬上车,运到展演处。“昨晚就打包好了,有师傅帮忙,还算轻松……”王黛洁说,除了古筝、茶道培训及自己学习外,她更多的时间都放在了公益、半公益活动中。

  为了这次徐福文化周活动,王黛洁与同事们忙活了足足1月有余。“今天就彩排了,下午空了去接师兄师姐们……”说起师兄师姐们,她的眼里满是钦慕。

  跟随在卡车后,我们一路往上船跳驶去。

  如果说初春的上船跳像一首婉约的小诗,那么,仲夏的上船跳则犹如一篇唯美的文章。白墙黛瓦,绿意葱茏。他人拍花、拍湖,拍美景,而这身着浅色亚麻短衫的女子却独爱淡墨色的剪影。

  不疾不徐,事事又亲力亲为。王黛洁说,她希望能把每件事都尽力做到最好,比如茶艺。此次徐福文化周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茶道展演。

  说起与茶的缘分,王黛洁浅笑。2017年8月,对茶道仍是懵懵懂懂的她机缘巧合获得了第四届中国茶奥会参赛资格。十多天的反复参悟后,她将徐福文化融入到蓬莱仙芝中。“徐福文化,茶不可少。”反复确认完彩排道具到位,王黛洁突然提议,“走,去荷塘看看……”彩排选在下午四点开始,中午这段时间可以说是这天之中她难得的清闲时光。

  约上友人两三,泡一壶清茶。“最初品茶是因为茶的气质,后来,人与茶之间就有了张力。”而流淌的琴音,让饮茶者沉醉、忘我。因为茶与古筝,王黛洁认识了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茶人”们。

  没有热情相拥,也不需要客套唅嘘,友人们各自在“筝轩缘”寻一处坐地,或制作茶点,或准备香囊,还有琴箫相和。不禁让人感叹:“闲暇处,才是生活。”“小朋友们,沿着这条路,走过去,往上走……”“听老师的话,没有节目的小朋友到里面去,别晒到了……”下午四时许,王黛洁领着参与展演的孩子们一一走场、彩排。天气虽然炎热,但她不敢有一丝懈怠。她说,“首届徐福文化节,我自己对它的期待很高,我就想着把它完成的更好。”器型拙朴大方的粗陶盖碗,精致的茶果子……晚上11时许,送走店中最后一位友人,王黛洁说,自己想一个人静静,把明天的细节再理一理。“美好清浅的时光里,当你不遗余力奋发向上后,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叶佳磊 文/摄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