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禁毒“全民战”渔嫂话“担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7月2日 10:5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禁毒”一直是我县持续开展的活动之一。近年来,我县开展了一系列禁毒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毒品犯罪、遏制毒品传播,营造良好的禁毒工作氛围。近日,借着国际禁毒日的契机,我县开展“6·26”国际禁毒日“‘岱’你学法”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向群众普及禁毒知识。

  禁毒绘画作品引人深思

  “6·26”国际禁毒日“‘岱’你学法”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联合高亭边防派出所、高亭镇妇联、渔嫂禁毒志愿服务队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

  活动设置了一场儿童禁毒主题绘画竞赛。在孩子们纯净的心里,毒品到底是怎么样的?一副副禁毒绘画作品在孩子们的小手下成型。“我画的是一个叔叔吸毒以后很孤独、难受的样子。”一名参加竞赛的孩子指着画里的人解释道。稚嫩的线条却描绘出了吸毒者的痛苦与哀伤,引起在场成年人的深思。“我们要让所有人都了解禁毒法律知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让禁毒知识深植孩子们的心田,让他们从小树立起禁毒意识,是这次绘画竞赛的初衷。

  当天,活动还通过播放禁毒宣传教育片、开展禁毒知识培训及问答竞赛,向群众宣传了禁毒法律和新型毒品危害等知识。现场还进行了禁毒宣誓和签名活动,有效调动了群众的禁毒积极性,掀起群众禁毒宣传的新高潮。

   “禁毒”是一场持久战

  “吸毒,是一种恶习,毒品就是恶魔,再强壮的人在毒品面前也会变的不堪一击。”江南渔嫂协会队员金轶告诉记者,人的一生,会面对很多诱惑,但是有些东西,是一定不能尝试的。

  因为吸毒,有人家庭破裂,有人开始贩毒,有人走上诈骗……这些令人唏嘘的故事,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据金轶介绍,吸毒者被称为“精神上被绑架的病人”。“明知吸毒的危害,但是很难自拔。”金轶加入江南渔嫂协会后,接触了不少的吸毒者,对于毒品的危害感受颇深。“吸毒时间一长,毒瘾钻入人的每个神经,人的意志力在毒品面前已经完全被击溃了。”近几年,我县公安部门深度结合海岛群众实际,全力发动禁毒宣传攻势。充分发挥渔嫂禁毒志愿服务队的作用,进渔村、上码头、入家庭,深入社区向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宣传禁毒知识以及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倡导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最美禁毒人”在路上

  2017年6月26日,我县田涂村渔嫂协会禁毒队获得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称号。

  据了解,为了强化辖区居民的拒毒、防毒意识,各乡镇纷纷成立渔嫂禁毒队。这些渔嫂们在家属中普及各种禁毒常识,用这种身边熟悉的角色,有意识的将禁毒宣传真正导入每户人家中。

  每年的“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周期间,渔嫂禁毒队成员会以宣传册、横幅、标语、讲座、晚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活动,宣传法律知识、毒品危害和典型事例。逢年过节,渔嫂禁毒队成员入户慰问本村戒毒(康复)人员,了解其戒毒和生活状况,送去生活物资,给予人文关怀。她们用无私的关爱帮助吸毒人员重建信心、回归社会,使“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深入我县的每一户家庭。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